軒禾合作社傳倒閉 農糧署曾補助:願給年輕人機會繼續輔導 須先解決財務問題

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近日驚傳倒閉。圖為軒禾合作社109年將檸檬原汁等產品封櫃啟運銷美。(圖片提供/農糧署南區分署)

專門經營產銷履歷檸檬的屏東縣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日前驚傳倒閉,農委會農糧署今(22)日表示,經盤點108年迄今,農糧署共補助軒禾合作社400多萬元,協助購置冷藏庫、板車、堆高機等,推動產銷履歷;近日透過管道與負責人林軒禾家人聯繫,經人轉述「他會出來面對,只是這段時間有些情緒不穩」,農糧署願意持續輔導,前提是財務問題要先解決。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備詢受訪表示,軒禾主要跟農民契作收購檸檬,農委會會優先協助契作農民的檸檬轉介其他合作社農民團體;農委會推動全國各地農民團體包括農會、合作社建置冷鏈及自動化、機械化,以讓農民團體與農民契作,提高農民收入,這部分工作會持續進行。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據了解,林軒禾再幾天會出面,因現在有些狀況,等他把一些事情想好後,會出來面對;姚志旺說,他若願意東山再起,要給年輕人機會,農糧署站在一個輔導的角度,願意輔導他繼續從事相關工作,前提是財務問題要先解決。農糧署盤點從108年至今,總計補助軒合約400多萬,以購置冷藏庫、板車、堆高機,執行產銷履歷。

軒禾合作社過去與美國加州奧克蘭電商KUDO簽訂20年採購合約,自109年起由軒禾協助將臺灣生產檸檬、萊姆、百香果、甘蔗原汁,以及龍虎石斑、午仔魚、烏魚子等魚貨產品,提供KUDO電商平臺銷售。

姚志旺表示,據了解,可能因為疫情關係、遇到航運問題,導致無法順暢外銷,國內也無法供應軒禾需要的量,導致後面幾個貨櫃有延誤,後來KUDO就無法繼續跟軒禾合作了,不然「前面出了好幾櫃,每個月都有出貨,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