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豆新品種「臺東2號」推出 春作採收期更長 產量每公頃15公噸 口感更清脆

臺東農改場育成翼豆新品種「臺東2號─春豐」,春作產量更高。(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翼豆是臺東地區原民特色作物,具短日照結莢特性,以秋作為主要產期,長日照季節就無法結莢,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投入翼豆育種,8年前自亞蔬中心引種選育,今(21)日宣布育成春作產量更高的新品種「臺東2號─春豐」,春作採收時間約比「臺東1號」長一個半月,產量1.6倍、每公頃15公噸;而且嫩莢翠綠短薄,易熟好料理。

臺東農改場長陳信言表示,翼豆是原產非洲、東南亞植物,1910年引進臺灣後野化繁殖,現今在蔬果市場上雖不見得普遍可見,卻是東部原民特色作物;因其豆莢具有豐富鈣、鐵及維生素B1、B2等營養,口感清脆爽口、不同於常見豆類蔬菜,且植株強健,使用免登記植保資材就能做好病蟲害防治,適合友善農業栽培,臺東農改場因此投入栽培、育種研究。

在長日照季節下,翼豆無法開花結莢,目前在東部原產地等市集銷售品系只能秋作生產,107年臺東場育成「臺東1號─青翠」,可以秋、春兩作,可長日照結莢、豆莢大小一致,易規格化,並且進入全聯等國內大型通路賣場銷售。

翼豆「臺東2號─春豐」品種特性。(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臺東2號─春豐」始花期植株型態。(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臺東農改場副研究員薛銘童表示,翼豆育種種原有部落留種、野外採種及種原庫3種來源,因翼豆容易自花授粉,雜交育種進行困難,臺東場103年自亞蔬中心引種,篩選具有夏季結莢特性品系,加以試驗、純化,育成春作產量更高的「臺東2號─春豐」,預計明年可取得品種權,再技轉農友栽培。

臺東1號及2號春作大約從3月開始採收,但臺東1號產期頂多到5月中旬,產量每公頃9.3公噸;臺東2號採收時間則可延到6月下旬,產期大約多了一個半月,產量高達每公頃15公噸。若以秋作相較,臺東2號每公頃13公噸,也高於臺東1號11.5公噸。

臺東1號豆莢長約20公分,入菜料理須切成多段,才適合入口,但臺東2號豆莢僅12至14公分,略長於豌豆莢,料理時只要切除蒂頭、蒂尾,中間對半切開即是適口長度;而且新品種豆莢厚度僅0.5至0.8公分,比臺東1號更薄,滾水汆燙60秒撈起,淋上醬料即可食用,是從清洗到上桌不用5分鐘的便利料理好食材。

翼豆「臺東1號」(上)、「臺東2號」(下)比較。(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翼豆「臺東1號」與「臺東2號」品種特性比較。(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農民栽培翼豆不易掌握採收時機,常讓豆莢在植株生長過久、「老掉」,導致莢身有豆粒突起、豆莢有筋絲,影響食用口感。薛銘童表示,翼豆豆莢生長快速,從開花到豆筴採收只要10至14天,新品種大約每天可長1公分,他因此輔導農民,臺東1號長到18、19公分,新品種長到12至14公分,就是最適採收期。

薛銘童指出,翼豆是連續開花結莢作物,但因枝葉生長過於繁茂容易產生病蟲害,也會擠壓豆莢變形、賣相不佳,因此他也建議農友,每期作從播種到採收以5個月為限,下期作再重新播種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