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的土肉桂「台伽1號」 臺灣特產肉桂類品種-伽羅木醇型

土肉桂台伽1號苗木。

文.圖/吳家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

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 Kanehira),屬於樟科(Lauraceae)樟屬(Cinnamomum)植物,為臺灣特有種,分布於臺灣低海拔闊葉樹林間,土肉桂葉片為衛生福利部公告可食用食品原料。

早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簡稱林試所)收集全臺土肉桂枝葉進行化學成分分析,其中肉桂醛型土肉桂受到注目,因其葉片富含精油,香氣與成分更與肉桂(C.cassia)樹皮精油相似,其肉桂醛精油更不亞於進口的桂皮精油。目前,市面肉桂醛型土肉桂是廣泛流通的土肉桂品系苗木,也是林業界推廣的主力。近年來研究也指出,肉桂醛土肉桂葉片精油具有抗細菌、抗白蟻、抗黴菌、抗真菌等效果,不只精油,甚至土肉桂葉片水萃物在動物實驗中,具有降低血清內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功效。另一方面,目前市面上的肉桂醛型土肉桂產品眾多,從清潔用品、飲品、化妝品等,都是相關衍生的產品。

「台伽1號」近照
「台伽1號」近照。

然而,臺灣土肉桂中,還有葉片精油主成分為伽羅木醇(S-(+)Linalool)的化學品系,稱為伽羅木醇型土肉桂。伽羅木醇型和肉桂醛型土肉桂的特徵與氣味完全不同,前者已經正式取得植物品種權授予,將是未來臺灣特產土肉桂發展的明日之星。

「台伽1號」選育經過

1981年左右,林試所育林系主任胡大維收集臺灣1,500多株天然土肉桂,進行化學變異的成分分析,結果發現臺灣特產的土肉桂具有9種化學型,其中就包含伽羅木醇型土肉桂。

林試所於1985年,於臺北陽明山鄒梅農場設立的土肉桂無性繁殖種原圃,因為移交而遺失部分種原,並在1992年於蓮華池研究中心,重新設立種原圃,直到2003年與臺灣大學森林系張上鎮終身特聘教授合作,再次分析種原圃化學成分,將種原圃內的土肉桂材料歸類為6個化學型。其中,於2006年調查資料顯示,伽羅木醇型僅存1株,同年,透過林試所團隊的努力,成功保存延續此一株珍貴的化學品系單株,後定名為「台伽1號」。林木類的種質資源(germplasm resource,又稱遺傳資源)因為生命週期長、林木體積龐大,且各營養系無性繁殖表現有差異,造成異地保存成本龐大,此伽羅木醇品系能被發現與保存,實屬難得。

土肉桂截幹
土肉桂截幹處理後10個月
上圖為土肉桂截幹後1.5個月葉片萌芽情況;下圖為土肉桂截幹處理後10個月,枝葉茂盛可永續生產葉片。

「台伽1號」機能性研究

「台伽1號」土肉桂精油具有和薰衣草相同的天然伽羅木醇成分,至今「台伽1號」土肉桂已有多篇發表研發成果,臺大張上鎮終身特聘教授團隊以林試所信賢苗圃的「台伽1號」土肉桂為材料,以動物試驗的結果提出該品種具有抗焦慮(antidepressant)活性,而張上鎮終身特聘教授為該品種機能性重要的研究貢獻者。

林試所更進一步配合農委會年度新興政策額度計畫「安全機能性產品產業價值鏈之優化整合與加值推動政策型計畫」建立枝葉生產、蒸餾精油純露、水萃與酒萃物濃縮黃酮類的生產方式。由於「台伽1號」土肉桂收穫物以葉片或其精油等萃取物為主,又屬於常綠大喬木,故枝葉採收可以永續,只要確保正確繁殖合法種苗,和「台伽1號」具有相同遺傳特性,就可以大量種植,以確保每年永續收穫葉片,進行商業利用。

目前林試所對於伽羅木醇型土肉桂的苗木繁殖,除了透過更新營養系林,與組織培養技術,取得返年輕化、具有活力的插穗,可以提高扦插發根與存活率,讓伽羅木醇型土肉桂有更多元的育苗方式。

台伽1號
台伽1號(左)小花柄長度較肉桂醛台桂1號(右)短。

「台伽1號」品種特性

「台伽1號」屬於中、大型喬木,長年種植可達8公尺以上,春季幼葉葉面顏色為淡紅綠色且具絨毛,葉表面顏色為綠色,形狀為橢圓形,葉尖形狀漸尖,葉尖長度介於中至長,葉基角度介於中至大,葉柄長度為長,葉片長度為極短至短,葉片最大寬度為中,葉片長寬比為中,葉平面角度為波浪狀。

從花序與花朵觀察,「台伽1號」花穗著生位置為腋生,聚繖花序,花穗總柄長度短,小花柄長度中。

最重要的在於其葉片精油成分,葉片精油含量高至極高,精油主成分為伽羅木醇型,精油主成分季節性變異為穩定,精油肉桂醛含量極低,精油伽羅木醇含量極高,葉片的香豆素含量極高,葉片的黃酮類山奈苷含量為中至高。

「台伽1號」未來展望

「台伽1號」土肉桂已正式取得植物品種權,受到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規範,有關生產、繁殖及銷售種苗,需要經過合法授權,也為該品種設立良好的法律保護。土肉桂生命週期長,選育不易,從營養系收集到繁殖、機能性試驗至今已逾半甲子,造林栽培試驗與成分分析更是許多林業研究先進持續不懈的研發成果。相信臺灣特有種土肉桂也可以讓林農、生醫、生技業者在各領域繁殖應用,進而提高林業生醫產業價值。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