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城鄉差距 偏鄉學校午餐國產食材覆蓋率達94% 餐點溫熱到校還有洗碗機省人力

農委會配合教育部共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讓偏鄉學校午餐食材使用三章一Q覆蓋率達94.16%。(圖片提供/臺東縣政府)

偏遠地區學校過去因運輸不便、餐費少,難以經營提供營養午餐,農委會配合教育部共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截至今年10月底,全臺3,600多所國中小學校午餐食材使用三章一Q覆蓋率已達95.71%,偏鄉學校也有94.16%。偏鄉學校中央廚房不僅有配備GPS、溫感器的運餐車,讓餐點溫熱送到校,還有洗碗機等新式設備,避免雇不到人洗碗的窘境。

農委會農糧署今(16)日舉辦推動偏鄉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成果發表會,農糧署主秘陳啟榮表示,農委會自106年起試辦推動學校午餐使用有機、產銷履歷、臺灣優良農產品(CAS)等標章或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標示食材。全臺3,600多所中小學校中,偏鄉學校約占3分之1,蔬果農產品運輸不便,農糧署輔導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壽豐鄉農會、臺東縣農會等全臺21家農民團體組成食材供應平臺,並補助冷藏車、冷藏設備,提高農產品供應品質。

由於偏鄉食材採購不易,去年起提高三章一Q食材補助經費,偏鄉學校每人每餐6元提高到10元,今年5月起再進而提高到14元,並將教職員工納入補助對象,大幅提高國產食材使用覆蓋率。

農委會農糧署今日舉辦推動偏鄉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成果發表會。(攝影/游昇俯)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6、7年前1312所偏鄉學校還是個別供餐,每間學校學生只有十幾人,一天餐費不過1、2千元,但採購運輸成本高,使用國產食材比率難提高;教育部規劃建置167個中央廚房供應699校學校午餐,並透過食材聯合採購聯盟服務613校;行政院並投入經費協助偏鄉學校改建、新建中央廚房,短短一年多,只剩臺東、蘭嶼4校尚未完成,臺灣的學校午餐已可比肩日、韓。

許輔指出,政院支持偏鄉學校興建中央廚房,除了屋舍,也包括裡面的設備,上周他看到有間偏鄉學校的中央廚房有洗碗機,洗碗機通常是團膳業者才會配備的,有助解決學校需要另外請人洗碗的難題;未來政院會持續支持提升中央廚房食安管理,提供廚工人員食安教育、料理訓練,讓偏鄉學童吃得更好。

教育部國教署學務校安組組長黃瀞儀表示,行政院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投入63億元經費,服務1,300多所偏鄉學校、計有24萬名學童受惠,包括因應在地需求,補助偏鄉廚房添購新式設備,如蒸烤爐、洗碗機等,便利校廚供餐;也媒介運餐車服務,車輛配備GPS定位、溫感器,讓各校可透過網路知道送餐到哪裡,餐點送達學校仍維持60℃以上。

此外,針對行政院支持推動學校午餐「班班吃石斑」,許輔也提供辦理最新進度,他說,兩周前有9縣市還沒吃到,這星期只剩2縣市,除了金門、馬祖兩個離島還在訂船期,其他縣市學校已經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