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阿燕滷味──進擊的傳統市場達人!她無師自通滷成全國狀元

沈秀琴(右)憑著天生的好手藝,做出大受歡迎的滷味熟食;媳婦魏秀雲一同經營攤位20幾年,是沈秀琴的最佳夥伴。

文/張天文 攝影/林焮堯

走進新市市場,很難不對市場明亮整潔的環境印象深刻,幾乎看不出這是一個設立了30年以上的傳統市場。這裡的攤商們同心協力,讓市場多次獲得經濟部綠色市集與優良市集四星認證。對在新市市場經營阿燕滷味、並擔任市場自治會長的沈秀琴來說,比起她曾獲得全國滷味比賽冠軍的美味滷味,市場獲得肯定,是她更加在意的事。

在地經營40年,天生手藝滷出第一名

沈秀琴在新市販賣生鮮雞鴨40幾年,原先是先生在養鴨,她在永安宮媽祖廟邊試著自己殺幾隻鴨子來賣,結果客人反應不錯,就開始專心擺攤。民國77年市場興建完成,便搬遷進市場做生意至今。

阿燕滷味的味道甘甜不死鹹,口感軟嫩,又帶著淡雅的中藥香,早已是當地名產;雞腳、豬頭皮等在滷過以後,還以糖和甘蔗燻製。

沈秀琴的攤子販賣每日現宰新鮮雞鴨,有時雞鴨賣不完,她想不如試著做成滷味賣看看,結果頗受好評,就這樣一步步觀察客人需求與接受度,持續嘗試。碰到拜拜,滷整隻的雞鴨讓客人買回去當牲禮;附近有軍營,她就去摘茄冬葉,用麻油炒蒜頭,做茄冬蒜頭雞,讓假日來面會的家長們帶去給孩子進補。

滷味品項也隨之增加,像雞腳、豆乾、海帶這些當成零食吃的滷味。慢慢的規模越來越大,她乾脆將原有的兩個攤位分開,一個賣生鮮雞鴨,另一個專賣滷味等熟食。

阿燕滷味攤上有各式各樣的滷味、熟食料理,可以輕鬆幫餐桌加菜。

滷味大受歡迎,其實沈秀琴沒有拜師學藝,憑著天生好手藝,調配自己喜歡的味道。賣了幾十年累積下來的陳年老滷,就是決定阿燕滷味味道的靈魂,滷湯裡放了中藥材滷包、冰糖等材料調味,一份滷味包最多只能用五天,就要換新,滷湯則一直留著當成老滷。即使沒有做生意的日子,滷湯也要日日煮滾,才不會餿掉。

阿燕滷味的味道甘甜不死鹹,口感軟嫩,又帶著淡雅的中藥香,早已是當地名產。2018年經濟部傳統市場名攤十大滷味評選,她以滷雞腳和豆乾海帶,一舉獲得第一名與第三名兩席名次。

2018年「星級名攤十大滷味」阿燕滷味以鳳爪掄狀元、豆乾占探花,在美食評審盲選中脫穎而出,是貨真價實的滷味冠軍。

改造市場不服輸,攤商齊心造四星市集

沈秀琴一路看著市場興盛起伏,過去沒有超市時,生意好得不得了,但超市興起後,人都往超市去,傳統市場生意受到影響。身為市場自治會會長,沈秀琴說,不能光靠公家機關,要靠攤商們自己團結。她有自信以傳統市場的人情味與新鮮美味的食品,加上環境的升級,絕不會輸給超市。

自治會整頓停車場,靠停車費收入及各攤商繳交的清潔費,聘請專人維護市場環境,除了整體環境的提升,沈秀琴也鼓勵攤商利用各種資源,改善設備。她之所以這麼拚命,全都是來自對市場的深厚感情。

早年沈秀琴只販售新鮮雞鴨,賣不完的雞鴨拿去做滷味,沒想到竟成了攤上另一項招牌。

沈秀琴帶領、鼓勵攤商們努力改善環境與設施,新市市場同時具有傳統市場的人情味,以及不輸超市的方便舒適。

攤商們共同努力改善環境與設施,新市市場同時具有傳統市場的人情味,以及不輸超市的方便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