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甜菜夜蛾防治率9成 甜菜夜蛾核多角病毒生物農藥潛力高 水分散性粒劑保存性更佳

甜菜夜蛾危害嚴重的青蔥田,青蔥幾乎被甜菜夜蛾吃光。(圖片提供/藥毒所)

甜菜夜蛾是許多作物害蟲,包括十字花科蔬菜及青蔥等,宜蘭青蔥就常見遭受甜菜夜蛾嚴重危害情形,農委會藥毒所篩選本土甜菜夜蛾病原微生物「甜菜夜蛾核多角病毒BV001」,對甜菜夜蛾幼蟲有極高致病力,具有開發生物農藥潛力;因坊間甜菜夜蛾核多角病毒生物農藥產品在常溫下容易失去活性,得冷藏或冷凍保存,藥毒所進而研發水分散性粒劑劑型,可室溫儲存至少9個月,有助相關產品開發。

甜菜夜蛾核多角體病毒(SeMNPV)對甜菜夜蛾具專一性,只會辨識甜菜夜蛾的中腸接受器予以感染,不會危害斜紋夜蛾等其他昆蟲,藥毒所透過試驗篩選到對甜菜夜蛾致死力強的病毒「甜菜夜蛾核多角體病毒BV001」,已完成毒理試驗評估,可望成為安全友善的微生物農藥。

甜菜夜蛾危害青蔥特寫。(圖片提供/藥毒所)

藥毒所助理研究員宋孟真表示,甜菜夜蛾核多角體病毒製成生物農藥在常溫環境容易失去活性,因此坊間產品多要求以冷藏(5℃)或冷凍(-18℃)條件進行保存,若是室溫條件只能貯存1至3個月;藥毒所以適合不耐高溫微生物的優化製劑技術,開發水分散性粒劑(WG),可在室溫(25℃)條件儲存至少9個月,突破市面商品需冷凍儲存設備的限制,有助商品開發。此技術冷藏及冷凍保存試驗尚在進行,也已保存1年時間。

宜蘭地區栽培作物以水稻、青蔥為主,由於作物品項不多,害蟲種類也有限,在缺乏其他昆蟲競爭對手下,甜菜夜蛾危害往往容易變得非常嚴重。藥毒所實際以「甜菜夜蛾核多角體病毒水分散性粒劑」做青蔥田間防治對照試驗,證實相較於完全未予防治處理田區青蔥全軍覆沒,以稀釋3,000倍濃度的SeMNPV WG防治,防治率就可達90%,效果良好。

宋孟真指出,甜菜夜蛾核多角體病毒開發生物農藥,需要以人工培養活體甜菜夜蛾來製造病毒,量產成本高,因此藥毒所擬於明年先技轉授權病毒株,讓有意承接業者先測試量產;水分散性粒劑未來要登記生物農藥,除了已完成的毒理試驗,還需要完整田間試驗及理化試驗報告,預估還需1至2年時間,完備後再公告技轉。

藥毒所「甜菜夜蛾核多角體病毒水分散性粒劑」稀釋3,000倍,對甜菜夜蛾防治率就可達90%。(圖片提供/藥毒所)

施用「甜菜夜蛾核多角體病毒水分散性粒劑」後,甜菜夜蛾感染死亡的情形。(圖片提供/藥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