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明宗魚丸──每天半夜三點開工!用熬夜換來的手工打製美味

吳明宗(右)13歲學習製作魚丸,至今將近半世紀,對傳承各種手工魚丸及魚漿產品有使命感。

文/梁鴻彬 攝影/林焮堯

臺南市中西區的城隍廟及嶽帝廟旁,青年路上的「東菜市」,1909年日治時期就設立,已超過百年歷史。市場裡的「明宗魚丸」是家傳承三代的手工魚丸老攤,經營超過一甲子,攤主吳明宗堅持手工製作各種魚丸及魚漿製品,魚冊及蝦卷等傳統古早味,更是傳承了臺南的好味道。

虱目魚是臺南最具特色的漁產,虱目魚丸自然也成為臺南的代表美食。吳明宗在魚丸攤前,一邊俐落地打著魚漿一邊說:「我們的魚丸魚漿製品都是全程手工自製,沒有多餘的添加物,純粹都是原味。我凌晨3點就開始做魚丸,賣到下午2點才休息。我從13歲出來學師,跟著叔叔學做魚丸,今年已經60歲了,每天三更半夜就要起來備料、打漿、煮魚丸,很辛苦,現在兒子已經慢慢接班,這個魚丸攤已經傳承到第三代。」

明宗魚丸的魚漿用手工現打,筋性十足,是臺南許多小吃店的魚丸湯原料。

除了虱目魚肚外,吳明宗幾乎將虱目魚全魚利用,虱目魚的魚肉打漿,魚皮也能裹漿,從安平漁港進貨的虱目魚,一天要用上數百斤。

吳明宗的魚丸攤賣的魚漿加工製品大致有三類,一是以虱目魚漿和旗魚漿混合成的魚丸類製品。吳明宗說,虱目魚取其香氣,旗魚取其筋性,因為虱目魚較無筋性,需要混合旗魚魚丸才能成形。很多有名的臺南老攤賣肉燥飯加虱目魚丸湯,其中的虱目魚丸都來自吳明宗。吳明宗說:「雖然我沒有直接做熟食生意,但是許多臺南人都吃過我的魚丸」。

吳明宗沒有直接做熟食生意,但他們的優質魚丸早就不知不覺進到臺南人的胃裡,也有外地火鍋店特地向他們訂購鍋料。

山珍海味魚翅羹,銅板價吃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吳明宗還利用水鯊魚研發出「魚翅羹」。他用冬菇、筍絲、水鯊刺尾及火燒蝦,熬成一碗充滿山珍海味的平民美食,只要80元就可以吃到魚翅,是真正銅板價的平價美食。

除了虱目魚和水鯊魚製品,明宗魚丸最具特色的第三種魚漿製品——蝦卷、蚵卷和魚冊。吳明宗的蝦卷堅持使用火燒蝦和網紗油(bāng-se-iû;豬網油),「火燒蝦是在茄萣漁港買的,一次要叫500斤,大量才有貨」。做好的蝦卷,民眾買回家自行煎炸,香脆鮮甜的風味和口感,讓他的蝦卷成為熱賣的古早味。

吳明宗開發的水鯊魚「魚翅羹」一包只要80元,堪稱銅板價的山珍海味。

豬網油包裹的半透明蝦捲,看得到餡料中的火燒蝦仁。

明宗魚丸堅持以高成本、費工的網紗油做蝦卷,每天手工鮮做。

傳承美味使命感,他再累也要拚

俗話說「做吃的累三代」,吳明宗幾乎以東菜市為家,每天固定要在半夜起床切魚、打漿。他常常做到腰酸背痛,連手都舉不起來,但是傳承道地臺南傳統的虱目魚料理是他的使命感,所以他也停不下來。現在在魚丸攤上,常看到吳明宗的兒子吳佳恆熱心招呼來客,慢慢接手爸爸打拚半世紀的魚漿生意。這讓吳明宗十分欣慰,後繼有人傳承他半生打拚的事業。

吳明宗的兒子吳佳恆回家接下老攤,熟練地招呼客人。

蝦卷熱賣也不在話下!明宗魚丸在吳佳恆幫忙下開始做冷凍宅配、網路接單,但吳明宗更希望市場恢復疫情前的活絡熱鬧,和客人面對面鬥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