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版臺灣林業白皮書草案出爐!導入林業經營新觀念 李根政:代表新時代的價值取向

首版臺灣林業白皮書草案出爐,邀請公眾對話。(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林務局為宣示未來林業政策方向,已完成首版「臺灣林業白皮書(草案)」,參與草案編撰學者、公民團體指出,白皮書草案融合國際重視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淨零排放、國產材自給等林業經營新觀念,生態保育也重視整體生態系保育、串聯綠色網絡,展開與社會對話,明顯具有進步性,「可以代表新時代的價值取向」。

為了促進民眾對臺灣森林經營及保育政策的了解,公眾參與林業施政,林務局即日起至12月26日止,辦理網路意見徵詢,年滿18歲(含)以上即可上網填覆意見;還有北中東6場次主題公聽會,含括木竹產業振興、促進生物多樣性等主題,受理報名參與。

林務局自107年起啟動「臺灣林業白皮書(草案)」編撰工作,蒐集林業及自然保育國內外政策趨勢與推動實務,綜整面臨議題及未來政策方向,期望以白皮書作為上位的政策方針。

白皮書草案初步規劃兩大願景目標:確保陸域重要生態系及其功能、永續分享森林與各類生態系之多元服務價值;並列出六大分享目標,包括維護森林生態系及其功能、維護其他重要生態系及其功能、建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妥善永續經營人工林,提升木材自給率、推動多元林產業、分享多元的森林生態系惠益等。

重視生態系服務價值 串聯綠網保育生態

白皮書草案總主筆、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陳朝圳指出,國際林業發展近十年變化很大,包括重視森林的生態系服務價值;因為全球暖化,為了達成淨零排放期待森林發揮碳匯功能;以及過去重視森林保育,現在更強調國產材自給等概念,林務局近年政策已逐步往這些方向調整,但尚未有完整的輪廓描述,因此結合國際趨勢、政策方向與未來可能面臨議題撰寫白皮書草案,希望與民眾溝通。

陳朝圳舉例,過去林業經營難免給人衝擊生態、環境的疑慮,但如白皮書所揭示,林業經營提高國產材自給率,其實也有助增加森林碳匯,生產與保育並不衝突,其實可以相輔相成。

提高國產材自給率已成國際趨勢。(攝影/游昇俯)

陳朝圳指出,白皮書草案強調林業的生態系服務價值,生態系服務包括支持、調節、供給、文化四大類服務,林務局近年透過文化包裝讓民眾了解林業史,就是重視生態系服務價值的文化服務;保安林過去管理保守、一味禁止,但近來已透過社區林業等概念,邀請保安林附近社區共同經營、分享;以及重視都市林的調節服務功能,經營都市林作低碳城市等。

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主任丁宗蘇表示,生態保育過去重視保護特定物種,但沒有生態系健全的棲地,保育物種總是事倍功半,草案強調棲地、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整體的保育,如此物種保育才能事半功倍;並且不只是保護特定區域,更重視將區域串聯成綠色網絡,否則每個保護區終成「孤島」,以往私有地難設保護區,草案重視串聯網絡,可引導保育政策重視公私合作。

丁宗蘇說,保育區域串聯有助強化生態系的「韌性」,「韌性」這個字眼是過去從來都不提的,但也是這次草案強調關鍵詞,因生態衝擊難免存在,生物有暫時性的損傷是正常的,但只要有韌性,就有恢復的機會。

為林業政策展開公共對話 更需邀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他肯定林務局首次提出林業白皮書向社會說明當前及未來林業走向,展開公共對話;草案揭櫫當前政策方向明顯有進步性,代表新時代的價值取向,可以看到從曹啟鴻任農委會主委時代開始談禁伐天然林、里山倡議、經濟林政等背景下,現在提出此白皮書是有代表性的。

但他也指出,除了在網路上徵詢公眾對話,應該與林業從業人員、原住民部落、關心森林保育的社區等利害關係人座談,展開實體討論;而且,理論上白皮書需要定期檢討,白皮書的架構、如何透過公眾討論生產出內容,也應考慮討論。

在參與白皮書草案編撰過程中,李根政也發現課題分析與治理架構方面的討論比較弱。李根政舉例,課題分析上,國產材政策會利用到的土地,如國有租地造林、原保地、私有林地或農牧用地,但目前我們對非國有林地、特別淺山地區的森林狀況欠缺調查資料,未來要如何處理的討論比較少。

在治理架構上,某些課題跨農委會不同局處、甚至跨部會,未來要如何處理也欠缺討論。李根政指出,像都市林議題,林務局主責《森林法》的老樹保護、原生植物育苗推廣等,但此議題常是屬地主義,涉及不同部會機關、地方政府的都市規劃;又如植物保育策略,林務局負責國有林受《文資法》保護的4種珍貴稀有植物,其他瀕危植物保育由林試所「方舟計畫」等處理,跨局處議題怎麼合作、處理,這類討論比較弱。

臺灣水青岡(臺灣山毛櫸)是國有林受《文資法》保護的4種珍貴稀有植物之一。(圖片提供/林務局)

臺灣林業白皮書(草案)網路意見徵詢,只要年滿18歲(含)以上國民,即可上網填覆意見;主題公聽會則包括「維護與促進生物多樣性與自然保育」、「國產木竹產業振興與林業永續多元創新加值利用」及「森林育樂與文化、原住民族與山村綠色經濟」等3主題,於北部、中部、東部3區共辦理6場次。

詳細資訊可至林務局全球資訊網/業務公告/「臺灣林業白皮書(草案)」初稿公眾意見徵詢(https://www.forest.gov.tw/announcements/0070503) 頁面參閱,填寫意見或報名主題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