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創註冊程序」造成貿易障礙 影響臺水產品產值逾60億 陳吉仲:此舉不符WTO規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午首對外說明此次我水產品遭暫停輸中過程。(攝影/游昇俯)

中國因我業者未完成註冊程序,日昨暫停我國魷魚、秋刀魚、午仔魚等業者水產品輸銷中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9)日表示,農委會將透過衛福部食藥署持續向對岸洽詢補件程序,協助業者完成註冊、產品順利輸中;並同步啟動內、外銷產銷調節因應措施。陳吉仲說,中國自創註冊程序造成貿易障礙不符WTO相關規範,不排除向WTO進行相關申訴。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表示,中國違反WTO貿易規範及世界貿易通例,要求凡進口中國的食品要申報登記等等,尤其對臺灣特別嚴苛,現在又無預警、連續禁止我水產品,「這是繼鳳梨釋迦、石斑魚之後又來了」,政府除對於相關違反國際貿易的作法依管道申訴外,對於相關養殖捕撈受害業者,會協助減少他們受害,為漁民們打開外銷通路更多市場,做法也會比過往更精進,不讓相關業者受到損害。

陳吉仲今日出席「中華民國農學團體111年聯合年會論壇」前,對外說明此次我水產品遭暫停輸中過程。他指出,中國去年4月針對全世界所有國家食品輸中要申請註冊,不只針對臺灣;今年8月1日中國海關總署通知我國窗口衛福部食藥署,要求我既有出口中國,如農委會主管的水產品、茶葉等業者,8月底前要補件完成註冊,「我們都依照中國要求請所有要輸中業者依規定補件,且都在期限內完成」。

這次事件中國海關總署沒有任何資訊傳遞給我國衛福部食藥署,而是昨天對岸進口業者告知我水產品出口業者,相關水產品無法再輸中;昨天農委會第一時間在中國海關總署網站上確認,有1百多家業者申請補件,最後只有1件是之前已經核准的。

陳吉仲說,臺灣水產品輸中產值前年約40幾億元,去年約83億元,若以去年數據為例,扣掉今年6月中國禁止我石斑魚、白帶魚等約18億元,此次遭暫停輸中受影響水產品產值約65億元;主要以魷魚30幾億元為最大宗,其次為午仔魚、鰹魚、秋刀魚。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採取兩措施,其一希望透過食藥署跟對岸海關總署詢問註冊程序可補齊資料為何,再來協助業者順利輸中;其次同步啟動因應措施,針對遠洋漁業的魷魚、秋刀魚以外銷為主,養殖的午仔魚以內銷為主,具體內容今日將對外公布。

陳吉仲說,「總統、院長這兩天都交代,絕對不會讓中國不符WTO規範自創的註冊程序影響漁民權益」;農委會之前向所有漁民、遠洋漁業業者溝通,半年前已準備好的因應措施將全面啟動。

陳吉仲指出,過去中國以臺灣石斑魚檢出禁藥為由暫停輸銷,不符國際規範;此次再以未完成註冊程序暫停我水產品輸銷,樣態與石斑魚、鳳梨等遭禁不同,但「全世界只有中國要求食品貿易要透過註冊程序」,這種作法許多國家也陸續反映不符WTO相關規範。

陳吉仲說,中國雖是要求全世界註冊登記,還對我方採取比較嚴格措施,要求我們8月底前完成補件,其他國家期限則是明年6月30日,這是WTO裡面所謂使用行政管理造成貿易障礙;農委會先以既有管道協助業者完成補件註冊程序,恢復水產品輸中,但若中國確實以此程序禁掉臺灣水產品,我們也不排除到WTO做相關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