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犬養成記 直擊「護國神犬」訓練中心

防疫檢疫協會

檢疫犬隊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委託臺灣動植物防疫檢疫暨檢驗發展協會(簡稱防疫檢疫協會)進行訓練業務。

文字/Claire Chou 攝影/吳尚鴻

無論是機場、海港或是郵件中心,經常可以看到動作俐落的領犬員帶著檢疫犬逐一檢查行李或貨物。對邊境管控而言,牠們在第一線攔截各種可能夾帶疫病害蟲的動植物產品,可謂臺灣的「護國神犬」。在實務上,要培養一隻能上線作業的檢疫犬,需要耗費相當的人力、財力與物力,但犬隻如何挑選?要如何訓練?讓我們前進屏東科技大學偵測犬訓練中心,一探護國神犬背後的訓練團隊。

來到屏東內埔,道路兩側是一望無際的香蕉園,轉往屏東科技大學偵測犬訓練中心,綠蔭滿園的學校內充滿南國悠閒節奏,幾隻米格魯吠得歡快,感受不到一絲「訓練」氛圍。訓練師也不會像成功嶺班長一板一眼喊「部隊集合」,因為狗兒們根本不「吃」這套,屏科大偵測犬訓練中心主任顏才博笑著說:「牠們只愛吃飼料,還會為了得到食物獎勵完成訓練師的指令。」因此愛吃是挑選檢疫犬的重要條件之一。

顏才博
屏科大偵測犬訓練中心主任顏才博表示,檢疫犬對國土保安有重大貢獻。

成為護國神犬須具備哪些特質?

愛吃就能成為檢疫犬,聽起來似乎很簡單?「那這樣家裡的小狗和全臺收容中心的犬隻,都能當成訓練對象了。」顏才博笑著說,如果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事實上,聰明、膽大、心細、性格穩定更是檢疫犬的必備要素,「除了從各種來源的成犬進行挑選外,由於犬類的基因特性,性格上的優缺點容易透過親代遺傳到幼犬身上,因此通常會從曾經是偵查犬或檢疫犬的狗父母來育種,牠們的子女有比較高的機率可以成為合格的檢疫犬。」

顏才博表示,每一隻能上場執行勤務的檢疫犬都相當不容易,有時十隻只有一隻能合格,加上必須與領犬員配對組合,熟悉及磨合彼此個性,才能共同完成一人一犬的訓練課程,並非帶兵打仗,可以整批訓練。

以犬種來說,米格魯最常被挑選作為檢疫犬,主因是敏銳的嗅覺、溫馴的個性以及強大的食慾。而適中的體型與天生討喜的可愛顏值,特別適合在機場執勤,比較不容易嚇到旅客。另外,拉布拉多也是臺灣護國神犬的主力犬種,屬於大型犬的牠們手長腳長,適合攀高爬低,尤其可在海空運快遞貨物專區或郵件中心執勤。「我們訓練中心也經常有米克斯完成受訓。」訓練師蔣美君進一步說明,犬種並非挑選的唯一標準,主要看牠們的成長背景與特質,例如沒有被虐待或遭遇不幸的經歷,性格就比較不會對人有陰影。

檢疫犬 米格魯
檢疫犬的重要特質之一就是「愛吃」。
蔣美君
訓練師蔣美君喜歡採用正面鼓勵的方式來訓練檢疫犬。

蔣美君強調,無論是米格魯、拉布拉多或米克斯,挑選過程都有專業考量與程序。民眾家中如有符合檢疫犬特質的犬隻有意報效國家,歡迎聯繫防檢疫協會前往遴選。

檢疫犬 米格魯 執勤
米格魯各方面特質都很適合訓練成為檢疫犬,常擔任機場執勤工作。

護國神犬的十八般武藝訓練

找到適合作為培訓的幼犬後,就要開始執行社會化訓練工作,從聽覺、觸覺、嗅覺等五感慢慢開始,「嚴格來說,幼犬尚未開眼行走,就已經在接受社會化訓練。」蔣美君表示,初期不會給予太困難的物件,前六至八週主要在安全環境下提供社會化刺激,例如讓牠們熟悉人類說話的聲音、習慣撫摸,環境聲音包括蟲鳴鳥叫、車子行駛聲,以及聞聞草地、葉子等各式各樣的氣味,三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接觸陌生人,「並非馬上針對工作內容做培訓,而是一點一點讓牠們熟悉,慢慢磨練出膽量。」

屏科大訓練中心助理林欣燕補充,「我們也會讓成年犬接觸幼犬,讓牠們跟在旁邊學習,有時候比人類教導更快。」例如突如其來的喇叭聲,小狗們受到驚嚇想要躲起來或吠叫,但是看到前輩表現出淡定的樣子,馬上就會知道無需過度反應。

幼犬 米格魯
幼犬的訓練內容主要以熟悉人及環境的聲音、氣味為主。

當幼犬逐漸成長,所受社會化訓練也達到一定階段,就會挑選「備訓犬」繼續接受標的物偵測訓練,「這是未來執勤時需要具備的技能。」包括蘋果、梨、柑橘、豬肉及鴨肉五種,每完成一種標的物偵測,才能進行下一種。除了偵測味道外,訓練師也會將偵測物放在紙箱、行李箱、背包等不同容器中,進階訓練還用不同氣味與環境干擾,檢疫犬須通過層層考驗才能完成訓練。此外除了個別完成訓練,正式上線前還需要與領犬員搭配一起訓練,日後才能根據領犬員的指令做出正確反應。

幼犬 檢疫犬 社會化訓練
檢疫犬幼犬社會化訓練需要接觸約一百個陌生人,長大後比較不易被人群驚嚇。

神犬教官,完美組合領犬員及犬隻

除了工作技能,之後還要進行移地訓練,包括上車、進籠、如廁、取食、乘車,「必須讓犬隻清楚了解,不能在籠子裡及執勤現場便溺,要訓練牠們工作前先上廁所。」等到犬隻學會這些技能後,就開始領犬員與備訓犬的組合進階訓練,經過實際搭配訓練,培養工作默契,建立領犬員領犬技巧及提升犬隻偵測能力。

備訓犬 訓練
備訓犬需要接受五種標的物,以及將標的物放入不同容器之偵測訓練。

「領犬員也要受訓,不是愛狗就可以了。」身為訓練師的蔣美君說,除了專業知識與照護能力,還要觀察領犬員的個性、反應、理解能力與協調能力。「反應與即時處理問題的能力非常重要,犬隻在執勤現場能倚賴的只有領犬員,如果領犬員無法即時給予檢疫犬正確指令,可能衍生其他問題。」

領犬員與備訓犬共同訓練大約為期兩個半月,至於人犬如何配對?蔣美君客觀的說:「犬隻可能對不同人有差別待遇,但兩者配對的原則是適不適合,不單純只是喜歡與否。」

備訓犬 乘車 進籠
備訓犬的訓練技能也包括乘車、進籠、如廁等。

壯年退休享狗生

為維護動物福祉,檢疫犬的執勤年限為四至七年,退休後開放領養,由原捐贈人優先,其次為與該檢疫犬搭配的領犬員,再來是檢疫相關同仁,最後才會開放一般民眾領養。

訓練中心所提供的不只是工作上線前的訓練,更是全年齡全方位的生活照護,從基本的吃喝拉撒睡,再到老殘傷病犬的長照,甚至幫母犬接生助產,都是訓練中心的服務內容。

由於檢疫犬退休時的年齡經常不到十歲,尚稱壯年,因此評估適合的家庭及送養後追蹤,也是訓練中心的重要任務之一。首先,領養人須經兩個星期的試養期,此期間會密集電訪或家訪領養人,觀察領養人是否用心照顧,確認退休檢疫犬的適應情況良好後,再到公證處公證,完成領養手續。訓練中心也會持續追蹤領養人,是否參照動物保護法飼養照護,不能有棄養、虐待、從事營利等行為。

退休犬 剪指甲
退休犬回到訓練中心,一樣享有各種生活上的照顧。圖為林欣燕正在幫犬隻修剪指甲。

蔣美君 林欣燕
檢疫犬訓練師蔣美君
很多人都誤以為狗的天性傻呼呼比較合群,但牠們都有自己的個性,內心或許有很多小劇場,而且犬隻來到訓練中心之前,都經歷過不同的生活際遇,可能有些狗不愛社交,或有排它性,所以我把牠們視為獨立個體,保持客觀態度去從旁觀察,訓練內容也會針對不同犬隻做評估,以正向回饋方式去訓練他們,才能發現他們獨特的優缺點。
屏科大訓練中心助理林欣燕
在這裡工作的心情很奇妙,充滿成就感,但有時也會小小感傷。當我們把犬隻照顧到可以受訓,完成訓練後交給領犬員,狗兒畢業後開始他們的工作生涯,有一種孩子長大離開身邊的惆悵,到了退休年限,約有三成未被領養的犬隻會回到這裡,我們就要找個好人家,讓牠們可以幸福的度過下半生,若有疾病而無法被收養,訓練中心也會付出愛心,繼續照顧狗兒到終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