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燕巢芭樂──生意人搖身變果農,南臺灣種出酸甘滋味

燕巢芭樂酸甜風味吃得出來,蘇慶吉語帶自豪的說「我們燕巢就是適合種芭樂」。

文/陳儷方 攝影/林焮堯

臺南市開元市場的燕巢芭樂攤攤主蘇慶吉,從零售水果攤商轉業成為專業芭樂果農,他說自產自銷賣芭樂有個好處,客戶可以直接跟你反應芭樂的口感與甜度表現,獲得回饋後,有利快速調整芭樂樹的施肥及給水方案,種出消費者喜歡吃的芭樂。

回鄉種芭樂,白拋拋皮膚秒變黑

蘇慶吉早期向批發商買水果回來做零售,販售各種當季新鮮水果,產品很多元,攤子擺起來非常壯觀。當時水果零售利潤不錯,「我是民國76年開始在開元市場做生意,生意不錯,直到96、97年回家鄉燕巢務農」。因為當時傳統市場生意受到大賣場陸續展店的影響,漸漸地不好做了,加上父親年紀已大,希望他回老家接手種芭樂。

從水果攤商化身果農,返鄉務農的蘇慶吉笑稱自己種芭樂比父親更認真。

芭樂種出好成績,蘇慶吉擴大栽培面積、參加產銷班,他還特別說明,採買芭樂認明「燕之巢」標章的袋套,就是燕巢地區出產。

「我爸種芭樂沒有我認真」,蘇慶吉說。其實父親也是後來才轉業種芭樂,那個年代,種芭樂沒有那麼深入研究芭樂樹要怎麼照顧,「我已決定要以此為職業,會比較認真」。當蘇慶吉決定轉換跑道專業務農時,不僅學習種芭樂的技術,還擴大種植面積,果園面積不到五分,他向附近地主承租約五分農地,後來再換租地,面積縮小至三分半,總共種植面積不到一甲。

原本還有人想把農地租給他,但蘇慶吉說,「我有年紀了,無法做那麼大的面積」。他笑稱自己做水果零售生意時膚色白拋拋,但務農種水果後立刻變黑。

石灰岩土質,燕巢芭樂好吃秘訣

曾經是市場裡的綜合水果攤,為何獨鍾芭樂,成為芭樂果農?蘇慶吉說,「因為我們燕巢就是適合種芭樂」。燕巢芭樂之所以好吃,跟土質有很大的關係,泥火山的石灰岩土質,很適合番石榴、棗子、西施柚。

芭樂果實從小就被嚴格篩選,果皮不夠美、果形不夠正都不留,還要套袋兩層細心呵護。

「我們家這坎坷的土地種出來的芭樂有酸甘滋味。」蘇慶吉表示,一位在市場向他買芭樂的客戶,是北部嫁來臺南媳婦,竟吃得出蘇家土地種出來的芭樂與承租果園的芭樂的滋味差異,「有一次我摘另外一區的芭樂給她,客戶跟我說你這芭樂不一樣,口感、口味不同」。

蘇慶吉擺攤賣自己的芭樂很有成就感,沐浴在南臺灣陽光中的芭樂,等到果皮從翠綠中透出白霧色時就是九成熟了,留在樹上等到成熟才採收的芭樂,又香又甜又有口感。他說,「擺在攤子上實在太可愛了,顏色很吸引消費者眼球,好像在說快來買我」。

在果樹上九成熟後才採摘,飽滿的芭樂「擺在攤子上實在太可愛了」。

雖然擺攤時間減少,蘇慶吉的燕巢芭樂每到開元市場都大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