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投書日媒 感謝日本消費者支持臺灣農產 揪疫情趨緩來臺觀光旅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近日投書日本媒體《每日新聞》,表達臺灣農民向日本友人感謝之意。(圖片來源/《每日新聞》網路截圖)

中國去年片面暫停我國鳳梨進口,在日本消費者踴躍支持下,去年一年就向臺灣採購了約1.8萬公噸鳳梨,相當於以往20年的總量,印證臺日兩國深厚的情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近日投書日本媒體《每日新聞》,表達臺灣農民向日本友人感謝之意,也盼兩國深化農業交流與農產貿易,歡迎日本民眾在疫情趨緩後來臺觀光旅遊,品嘗美味的臺灣料理與農產品。

《每日新聞》是日本一家全國性報紙,與《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為日本三大報,發行量約200多萬份。《每日新聞》於11月27日刊登陳吉仲投書,標題為「感謝日本民眾喜愛與支持臺灣農產品,期盼臺日兩國農業交流與農產貿易更為深化」。

陳吉仲提及臺日經貿關係密切,兩國生產農產品具有互補性,互為重要的農產貿易夥伴,臺灣的鮪魚、毛豆、蘭花、鳳梨、芒果、香蕉及茶葉等農產品,深受日本消費者的喜愛,日本生產的蘋果、海扇貝、牛肉、葡萄等,對臺灣民眾來說也是美味高品質的首選,透過持續深化農產貿易,可讓臺日消費者品嘗到種類及風味多樣化的農產品與優質食材。

去年中國未遵循科學原則及國際慣例,片面暫停我國鳳梨進口,但日本消費者立即伸出援手,踴躍購買臺灣鳳梨,讓臺灣農民銘感在心,陳吉仲投書中特別代表臺灣農民表達感謝之意。

除了臺灣鳳梨、芒果及香蕉等水果,陳吉仲也向日本消費者介紹臺灣文旦及石斑魚,其中文旦是臺灣民眾過中秋節的重要應景水果,石斑魚則是肉質鮮美、口感極佳的高級水產,期待日本民眾能多多選購這些來自臺灣的美味農產品。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4日也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分享臺灣出口日本第一批石斑魚於12日上市消息。矢板明夫指出,「因為日本的消費者不認識石斑魚,所以進貨之前有很多事情要做,也有很多官方的手續要跑,還要請廚師研究各種料理方法。中途又趕上了安倍晉三前首相遇刺、以及日圓暴跌20%等突發事件,很多計劃不得不從頭再來。」但終於促成此事。

矢板指出,向日本消費者販賣第一批石斑魚的是西日本最大的超市連鎖「リテールパートナーズ(零售夥伴)」,在幾家主要超市店推出了石斑魚的火鍋系列商品。零售夥伴社長田中康夫是安倍的熱心支持者,年輕時曾在臺灣長住過7年,「他們從台灣購買石斑魚的計劃,在安倍遇刺之前就開始進行,而在安倍去世以後,更堅定了幫助臺灣的決心。」

臺灣石斑銷日是日本「林養魚場」透過亞細亞智慧財產保護公司與屏東優質認證水產品生產合作社簽約,採購3公噸龍膽石斑,首批10月26日出口615公斤,第2批11月7日出口693公斤,第3批預計12月6日出貨約600公斤。屏東縣農業處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所長陳仕元表示,日方採購分6批出貨,第4批以後時間尚待日方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