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順多製麵──硬漢做軟麵,平凡豆菜麵見真功夫

馮勝傑和妻子共同經營「順多製麵」,除了市場散客,也供應餐飲業攤商及學校營養午餐各式麵條以及水餃皮、餛飩皮。

文/游昇俯 攝影/吳尚鴻

臺南美食眾多,但如果要說做法最簡單、食材最平凡的平民美食,那麼就非得說說「豆菜麵」不可了。豆菜麵是以類似油麵、但比較細扁的麵條為主體,煮熟放涼後混拌豆芽菜,淋上蒜頭醬油食用;由於用料簡單,麵體好壞就是這道料理成敗的關鍵。

下營區的中營公有零售市場內「順多製麵」的豆菜麵,店家提供肉燥、蒜頭、醬油、辣椒給顧客調味,豆菜鮮脆、麵條軟Q,相當耐咀嚼,單純的醬料蒜香融合麵香,讓人回味無窮。

順多製麵的豆菜麵麵體柔中有筋、軟Q耐嚼,是樸實又能讓人體會麵條奧妙的平民美食。

不捨老父製麵操勞,他從警不成接家業

順多製麵生產的麵食包括各式麵條以及水餃皮、餛飩皮等,主要提供餐飲業攤商及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其位於中營市場內的攤位平常由老闆娘看顧,老闆馮勝傑則專門製麵,偶爾才會現身攤位幫忙。馮勝傑剃個小平頭,身形魁梧,不笑時表情嚴肅,較少出現攤位上可能也有不想嚇跑顧客的考量。

中營市場的順多製麵攤位平時由老闆娘看顧,也販售自家做的碗粿、蘿蔔糕等小吃。

順多製麵的歷史可上溯至馮勝傑祖父時代,但馮勝傑並非一開始就打算繼承家業。

民國62年次的馮勝傑是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第十一期學生,卻因為身上有蟹足腫留下的疤痕而被驗退。從警不成,又眼見父親年事已高卻日日為製麵操勞,馮勝傑才決心接下家裡的重擔。

說是重擔其實一點也不為過。一般餐飲攤商清晨五、六點營業,製麵業作為餐飲業的食材供應者,就必須更早開始作業。馮勝傑每晚十點半入睡,凌晨兩點就得起床,準備揉麵糰、醒麵等前置作業,這樣才趕得及四點啟動設備製麵。

繼承製麵家業原非馮勝傑本意,但如今在麵廠談起製麵本事,馮勝傑卻說得眉飛色舞。

製麵業在一般人好夢正酣時得犧牲睡眠工作,麵條生產完清洗設備不說,接著還得配送麵條,客戶用麵時有增減,馮勝傑也要機動調度補貨,常常忙完已是下午一點,工作之艱辛使人望而卻步。

製作麵條難在柔軟,他拜師學藝找關鍵

「麵條的最高境界是要做得柔軟,但柔中有筋度,才不會容易斷裂,」說起麵條,馮勝傑侃侃而談。馮勝傑說,製作麵條水分很重要,「冬天、夏天製麵需要水分不同,麵糰做好一定要靜置『醒麵』,讓水分充分發揮,麵條才會強韌。」

麵條種類雖多,但使用的原料卻不外乎麵粉、水及油,如何做得好吃各家業者自有訣竅,而且往往因害怕技術外流,很少願意讓外人參觀自家製麵廠。馮勝傑說,由於覺得家傳技藝不足,他還曾遠赴臺東拜師學藝三年多,才獲傳製麵關鍵。製作麵條時不添加防腐劑,客戶需求麵條一定當天現做,食品安全有保障。

店頭客人源源不絕,說明順多製麵的口碑。

從外出拜師到自我領悟,馮勝傑對麵的味道有信心,更希望能進一步發揚臺南家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