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不能亂吃!多國曾爆芬普尼毒蛋事件,專家呼籲挑蛋看履歷

文/游宗樺 首圖攝影/林慧貞
食藥署於2月15日發布記者會,指出日前在彰化縣順弘牧場抽驗的3件雞蛋檢體驗出芬普尼殘留超標,其中一件檢出量高達0.06ppm,是殘留標準值的六倍,對此食藥署強調,將會持續抽檢市面上蛋品,確保民眾用蛋安全。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芬普尼毒性在聯合國急毒性分類中歸為中等,在人體臨床上也無直接致癌的證據被發現,但為了健康自保,慎選雞蛋還是必要。

芬普尼毒雞蛋 全球多國曾受害

芬普尼常做為農藥或殺蟲劑使用,對於螞蟻、蟑螂、蝨子或蜜蜂等昆蟲均有顯著殺蟲效果,同時也被寵物飼主用來驅趕跳蚤。通常市售的芬普尼透過影響昆蟲的中樞神經運作,如蟑螂等害蟲吃下芬普尼餌劑死亡後,同類吃下中毒的蟑螂屍體也連帶中毒,連鎖效應帶來的強大殺蟲功效讓芬普尼被廣泛運用。

2017年全球爆發芬普尼雞蛋汙染事件,共有約40國的雞蛋遭芬普尼污染,而歐盟的28個成員國中,有24國的雞蛋受到芬普尼汙染。除了歐洲的英國、德國、荷蘭、法國等大國市面上的雞蛋被驗出含高濃度的芬普尼外,亞洲的台灣、香港、韓國也接連被爆出有遭芬普尼汙染的雞蛋在市面流竄。

在台灣芬普尼是合法農藥,被核准使用於水稻、玉米及防治紅火蟻上,但使用時劑量濃度並不會太高,另外茶葉及食用蔬果、畜牧動物為不可使用對象。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芬普尼則多作為除蚤劑使用,可合法購得相關製品使用於家中寵物。對於本次雞蛋被檢出芬普尼的狀況,農委會及食藥署正持續調查汙染來源,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

選購具產銷履歷蛋品 毒物科醫師:盡量避開受汙染蛋源

市面上販售的雞蛋種類繁多,其中洗選蛋因出貨前經過清洗、烘乾及篩選破蛋的程序,在有標準生產作業程序把關下,較於散裝蛋更能確保品質。顏宗海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挑選信譽優良的蛋場商品,盡量避免攝入過量的芬普尼。

顏宗海補充,芬普尼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急毒性中等的殺蟲劑,另外在美國環保署的動物實驗證實芬普尼的致癌性,但顏宗海強調,目前醫學上並無芬普尼直接導致人體致癌的臨床實證,根據聯合國建議的每日容許攝取量(ADI)為每公斤體重0.0002毫克,只要避免選購問題蛋品,基本上消費者無須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