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讀好書】《白垃圾:美國四百年來被隱藏的階級真相》

內容提供/八旗文化 文/南西.伊森伯格

為什麼你該讀這本書

作者南西.伊森伯格為美國早期歷史的專家。本書揭露了美國史的黑暗面,告訴你美國社會的根本矛盾並不只是黑白種族衝突而已,無所不在的階級問題,只因為相同的膚色而被掩蓋起來了。

富蘭克林的美國品種:平庸的人口統計學

對於富蘭克林這個科學人兼商人來說,生殖勞動就是工作,應該要被重視。生殖勞動「為國王增添子民」,是帝國的資產。富蘭克林直接了當地說,健康、有生產力的孩子,是英屬北美的特殊資產。他譴責西印度群島的種族不平衡造成白人勞動人口的稀少。四體不勤的奴隸主常常有身體缺陷:他們「虛弱,因此生育力一般不佳」。簡而言之,他的結論是奴隸制度讓英國人又懶又性無能。

富蘭克林因此相信奴隸制度會教壞小孩:「白人的孩子變得驕傲,厭惡勞動。他們在好逸惡勞的教育中長大,無法靠勤勞養活自己」。在富蘭克林的想像中,如果廣大的大陸住的是多產的墾殖者,社會就會更穩定。小孩將會取代契約僕役和奴隸,成為勞動力的來源,反映出奧格爾索普在喬治亞推動失敗的勞動系統。

隨著全球性的戰爭與北美大陸的疆界變動,富蘭克林延伸了他的理論。一七六0年時,英國在七年戰爭中打敗了法國,富蘭克林為文支持英國將加拿大納入領土。加拿大的土地上將充滿不列顛的殖民者,他們大多是開心務農的「中層人口」。跟製糖諸島失衡的人口結構不同,北美理想的「財富中庸」將會讓這些增長中的人口,極度需要消費英國生產的商品。這對英國商人與美洲殖民者來說將是雙贏,因為人口增長將推動母國的商業與製造業。

富蘭克林的生殖理論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裡,一直都是「美國例外論」的重要部分。他提供三點論述。

首先,他認為向西遷徙能確保階級穩定。其次,他認為人口擴散能夠降低階級衝突,並避免財富聚集在少數人手中。第三,「財富中庸」代表他對中層階級的增長有信心。他理論中的務農家庭不窮也非自給自足,而是從事商業型的農業,生產量足以維生,另有餘裕購買不列顛的商品。

富蘭克林個人的經驗,讓人誤以為殖民者能夠輕鬆地遷徙。青少年時期,他曾從波士頓逃跑到費城,提前終止了他跟他哥哥的學徒合約。他是個逃犯、流浪漢,廣大在逃僕役的一員。

隨著十八世紀的推展,貧窮越來越常見。費城的經濟衰退、嚴寒冬季與木材短缺,讓窮人幾乎要活活凍死。一七八四年曾有費城的貧窮工人投書地方報,內容寫到他有六個孩子,但「用盡一切努力」,他還是養不起自己的孩子。勤勞本身並非經濟自足的萬靈丹,大家庭也非富蘭克林認為的恩賜。富蘭克林對於美國出生率的整理表也有錯誤。費城的嬰兒夭折率出奇地高,與英國的數字差不多。由此可見,富蘭克林對於健康快樂人口的預測不過只是華麗詞藻,而非人口統計的事實。

富蘭克林這個白手起家的典範並非白手起家。費城無所不在的恩庇侍從網絡,讓白手起家成了可笑的概念。崛起過程中,富蘭克林仰賴有權勢的資助人,這些人提供人脈與借貸,讓他獲得開影印店與投資昂貴器材所需的資本。對於富蘭克林來說,得到資助、應對派系之爭都是棘手的事業。賓州的階級結構有其古怪之處。最上層是私領主,也就是威廉潘恩家族成員,這些人擁有大塊土地並收取免役稅。下來則是富有的貴格地主與商人,這些人的關係建立在家族和宗教之上。

富蘭克林不是貴格派也非類貴格派(覺得其宗教原則有特殊的吸引力),但他的確與許多費城和英國的穿梭各地且教育程度頗高的教友會成員,建立起深刻的個人關係。他相當仰賴貴格派的資助者,特別在早期創業之時。

教友會成員間並非一片祥和。非貴格的菁英派系漸漸崛起,這些人與私領主和英國國教的關係良好。他們與英國密切的商業往來,以及與蘇格蘭會計室間的關係,讓他們擁有政治上的影響力。國有土地管理局是在勢力龐大的私領主的管控之下,教友會因此有機會購入數千公畝最有利可圖的地產,使他們的勢力更加強大。他們成了私領主黨——富有貴格黨的敵對團體。

雖然富蘭克林是因為成為出師工匠與出版商才成功崛起,他並沒有輕忽兩黨的殖民地商人。商人面對的是全球市場,他們是大盤商,這種階級與富蘭克林的店主與工匠階級有所不同,許多大盤商可說富可敵國。健全的紙幣系統有助海外貿易。立法議會與富蘭克林簽約,委託他印刷紙幣,讓他更加接近商業菁英。

在賓州,階級地位依然由名門世家決定,因為最上層是由潘恩、彭伯頓與羅根這些私領主與貴格菁英所掌控。他們底下是越來越多的歐洲商人階級,這些人因為鋪張炫富而鶴立雞群。這些家庭有奴隸僕役和銀製茶具,他們身穿昂貴的布料、住豪宅、駕馬車。富蘭克林一七四八年時從印刷事業上退休,他累積的財富已達金字塔的前百分之十,擁有馬匹與馬車,投資了大量土地。

階級不僅僅關乎財富與名門背景;外表與名聲也是。富蘭克林了解這一點。他的第一幅肖像畫作於一七四六年。畫中的他並沒有穿著皮圍裙站在印刷板前,也不是那個沿街推著獨輪車的盡責匠人──他在《自傳》中所描繪的自我。畫中的他頭戴令人敬重的假髮,身穿精緻的荷葉領襯衫,渾身散發出「較高品種」的氣質。

如果物質的表象能將私領主與富裕階級定義為「較高品種」,那麼相同原則也可以應用在社會光譜另一端的「較低品種」身上。法律區分了自由人和非自由人,後者不只包含奴隸,也包括契約僕役、罪犯勞工與學徒。依賴他人生存,他們被認為是低下、卑屈、劣種的。

數千名不自由的勞工湧入費城,所以富蘭克林早在一七三0年就抱怨「流浪漢和懶漢」的湧入。寫下這段文字時,其實他也剛剛逃離赤貧的環境沒幾年。他一七二三年抵達費城時,還是個衣衫襤褸,又髒又濕的逃跑學徒。

本文摘自八旗文化《白垃圾:美國四百年來被隱藏的階級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