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日本大分的漁業經營與研究

文/王芳琳 圖片提供/王芳琳

大分縣位於日本九州東北部,談到日本大分縣,多數人首先想到的是著名的別府與湯布院溫泉,古樸的街道與由布岳與金鱗湖等山林景觀連為一色,溫泉數量和湧出泉量皆是日本第一名,當地也以「日本第一溫泉縣大分」作為觀光宣傳口號,在日本享有相當高的知名度。

但除了觀光之外,其實大分縣也有著非常豐厚的農業底蘊,也因此能夠帶動著當地美食與觀光,大分縣前知事平松守彥曾經提倡「一村一品」的活動,推廣農漁村居民,充分利用本地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強化在地產業並提升品質,發展農漁村經濟的活動。因此在農林漁牧盛產著名的冬菇(どんこ)、真鰺(関あじ)、酸桔橙(カボス)和豐後牛(豊後牛ぶんごぎゅう)等農漁畜產,冬菇上層有星形記號,因而是日本全國乾香菇評選會中的常勝軍;位於日本九州東北部的大分縣,被稱為九州屋頂,土地肥沃,亦屬溫泉地帶,得天獨厚的氣候非常適合飼養農業,頂級牛肉-豐後牛,屬三級以上的上等黑毛和牛,以其脂肪分佈平均聞名,肉香嫩滑、肉汁飽滿的特殊口感,令饕客吃過懷念不已。

漁業部分,由於豐予海峽營養鹽豐富及強勁水流,孕育真鰺、青魽鰤和鰈魚等高級魚類為主,每年一月中旬當地會舉辦寶來船祭,祈求漁業豐收及航海安全,模樣非常壯觀。

寶來船祭祈求漁業豐收。

大分縣的漁業

大分縣海岸線延伸772公里,排名日本第14名,以北為瀨戶內海區,以南為太平洋南區為分界,瀨戶內海地區的豐前海是日本三大潮灘之一(潮汐面積3,100公頃),由於海域為底部平坦的淺水區域,隨著漲退潮海水流動,浮游植物豐富,和豐後灘-別府灣地區同樣形成對蝦、梭子蟹、蝦蛄及牡蠣等豐富的良好漁場;太平洋南區豐後水道為谷灣地形,類似臺灣基隆港及南方澳漁港,天然礁岩是當地高生產力漁場,南部則受黑潮的影響漁獲較少。此外,在淡水資源上,由於山脈地形河川繁多,一級和二級河川大大小小形成99組水系共584條河川,此外地熱和溫泉資源豐富,每個地區特色水產養殖物種發達。

2015年時大分縣漁業產量約6萬噸,其中海洋漁撈約佔6成,排名全國第23名,海上養殖約佔4成,排名日本第14名,漁業產量合計為全國第23名;2015年大分縣漁業產值為402億日幣,其中海洋漁撈約佔3成,排名全國第24名,海上養殖約佔7成,排名全國第6名,漁業產值合計為全國第11名。主要漁獲為高單價之魚貝類,如白帶魚、青魽鰤、比目魚、斑節蝦、黃帶擬鰺、河豚、白鰻和紅魽鰤等,因此平均魚貨單價高於全國兩倍。

鮑魚稚貝飼養。

大分縣漁業研究

大分縣水產研究部成立於1900年,經過幾次組織更迭,2010年大分縣將農林水產合併變為農林水產廳,除了位在佐伯市的水產研究部之外,還有位在豊後高田市的淺海研究組和位在宇佐市的淡水研究組,編制有75噸級的豐陽號調查船跟水產研究相關的40位工作人員,其中水產研究部佔26位。水產研究部的業務分為:管理組、企劃組、栽培資源及養殖環境4組,栽培資源組主要業務有以下幾項:1. 青魽鰤和比目魚等種苗生產與育種相關研究與指導2.真鯛等魚種放流效果調查研究3.竹筴魚水產資源管理與調查4.白帶魚漁場相關研究5.海洋環境磯燒造成礁岸藻類減少相關研究。為因應全球暖化,研究團隊開始挑選耐高溫比目魚品系育種,並依照漁民需求建立日本真鱸繁養殖技術,由於漁業資源逐漸減少,也因此蒐集詳細白帶魚、鯖魚及竹筴魚等產卵期和不同魚齡資源比例數據,提供漁民作為禁捕期及漁業資源恢復情況依據。

養殖環境組的業務包含:1.防疫對策和藥品使用指導2.養殖技術開發改良3.水產品質提升4.漁場環境安全調查。針對青魽鰤、比目魚、虎河豚等寄生蟲、細菌性及病毒疾病提供疫苗及藥品治療方式。在提升漁獲品質上,也利用大分縣知名酸桔橙,製成飼料添加劑,延長魚肉褐變並增添香氣風味。另外也有做鰤魚煙薰製品,過去丟棄的內臟也想出許多加工方式。由於當地赤潮的問題十分嚴重,往往造成海上箱網養殖上的重大損失,研究單位也開始建立預警機制,並開發專利海上幫浦減緩赤潮的危害。

企劃指導組主要負責研究企劃聯絡、預算管理、財報整理、研究成果整理和廣宣等業務,並出版廣宣雜誌Aquanews供業界瞭解研究現況,相關資料也可在官方網站下載點閱,另外也包括外賓視察和參訪介紹。

室內養殖研究設備。

酸桔橙鰤魚 生魚片再升級

酸桔橙為大分縣知名的農特產,具有濃郁的酸味與香氣,其果汁和果皮可添加在各式菜餚、甜點或調酒中,使料理變得獨特美味。早期消費者認為養殖魚無論在風味或食安上都比不上野生魚,銷路因此受到限制,但研究團隊透過疫苗減少抗生素使用,並將酸桔橙的果汁及果皮製成飼料添加劑,與漁民合作生產高品質酸桔橙比目魚和鰤魚,其獨特風味獲得消費者好評,並且在地農漁產結合的方式也容易深植人心,一舉開拓養殖魚銷售。

目前日本各地以家鄉農特產添加在魚飼料中的案例不勝枚舉,如柚子、香橙和橄欖等都有相當多的研究成果。研究單位將酸桔橙果汁和果皮製成粉末,並出版指導手冊提供給大分縣漁民,漁民在魚隻出貨前數個月依照配方飼料餵食,具有合格的品質才可以當地品牌名稱販售。

至於行銷推廣及食魚教育方面,雖然現在酸桔橙鰤魚主要供應日本市場,但大分縣也曾到臺灣推廣酸桔橙鰤魚、香菇、梨子和番薯等日本農漁特產,也開始研發魚片、小包裝及調理包等產品,在日本和臺灣超市通路也可買到。針對日本學校,會邀請營養午餐業者召開食材說明會,調派水產研究部專家解說,以增加業者使用縣產水產品意願。

使用酸桔橙作為飼料原料的鰤魚,會有特別標示。

本文轉載自第388期《漁業推廣》月刊,原標題為〈日本九州大分漁業與水產研究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