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越南爆發首宗疫情,寮國、柬埔寨入境手提行李納入全面檢查

文/林宜潔 首圖攝影/謝佩穎
越南動物衛生部門於昨(19日)公布首都河內東南方養豬場爆發非洲豬瘟,並啟動撲殺措施。農委會防檢局表示,越南是東南亞第一個淪陷的國家,為落實全面防疫,機場入境手提行李百分百檢查地區除原本中、港、澳,於2月15日加入越南,今(20日)進一步將越南鄰國寮國、柬埔寨也納入全面檢查。

越南成東南亞第一例,周邊國家風險增

根據越南動物衛生部門昨(19日)公布資訊,越南於首都河內東南方的養豬場發現首例非洲豬瘟疫情,相關部門已進場撲殺豬隻。防檢局指出,越南是東南亞第1個確認爆發疫情的國家,也是亞洲地區繼中國、蒙古後,第3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

在越南發現疫情前,我國曾於2月5日查獲一名臺灣籍旅客從越南違規攜帶豬肉三明治入境,經防檢局人員攔下開罰3萬元,且由畜衛所在2月15日確認驗出該肉品帶有非洲豬瘟病毒,也立即通報越南政府。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憂心表示,越南與鄰國之間邊境隔離效果不佳,越南失守後,其鄰國如寮國淪陷風險增。「今天(20日)開始增加柬埔寨、寮國入境旅客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說,為加強邊境防疫,除原已納入手提行李百分百檢查的中、港、澳地區與越南,今(20日)也將越南鄰國柬埔寨、寮國納入。

彭明興強調,未來視疫情發展狀況,如果寮國或柬埔寨也出現通報案例,手提行李百分百檢查將不排除擴及緬甸等國入境旅客。

中國疫情未見趨緩,檢出率持續上升

中國於2018年8月傳出首例非洲豬瘟後,昨(19日)再傳出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淪陷,已累積26省/市/區,共110案例。黃金城表示,以中國違規入境肉品檢驗資料顯示,中國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的比例持續上升,中國疫情尚未趨緩。

依照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19日止,違規入境中國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從2018年11、12月檢出率不到3%,今年2月已上升到突破一成,總計達26例。

非洲豬瘟研討會將邀中國專家與會,黃金城:尚未獲得回應

農委會表示,3月7日與8日將邀亞洲各國針對非洲豬瘟防疫主題召開研討會,與會者包括俄羅斯、日本、韓國、越南、泰國及英國等國的防疫學者,另也邀請中國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專家來臺與會。

農委會先前曾多次表明希望與中國共同合作非洲豬瘟防疫,這次研討會也特地邀請中國專家,是否已確認來臺參加,黃金城則說,「我們已經發出邀情,還沒獲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