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出問題導致缺蛋?農委會:與疫苗無關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根據媒體報導,此波缺蛋危機與2017年馬立克疫苗失效,進而導致200萬隻蛋雞死亡有關,直指農委會對病情全無掌握。農委會於2月21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

「馬立克疫苗已在臺灣使用數十年,來源都是從國際7家,經過國家檢定合格的疫苗廠進口。」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解釋,疫苗本來就不是100%的保護,大概會有2%-3%的保護不足,屬於常態。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此波缺蛋從時間表來看,與2017年宣稱失效的馬立克疫苗無關。

根據防檢局資料,馬立克病 (Marek’s Disease; MD ) 是一種由病毒引起,以感染幼年雞為主而產生炎症反應及腫瘤病變的疾病。

黃金城進一步說明,感染馬立克病毒的雞,會在產蛋期前後一兩個月逐步死亡。以媒體報導宣稱2017年下半年失效的馬立克疫苗,影響蛋量的時間將會出現在2018年上半年,不會影響至今。「目前產蛋不足,不是單純因為馬立克疫苗造成的。」他強調。

農委會提出缺蛋因素說明

黃金城解釋,目前缺蛋原因主要有以下原因,2018年823水災導致嘉南地區蛋中雞跟蛋雞死亡。另由於芬普尼抽驗嚴格,蛋農不敢使用芬普尼作為環境用藥,雞隻的雞蝨問題嚴重。再者,中南部溫差大,設備較老舊、以傳統雞舍生產的業者,容易引起蛋雞群緊迫,都會導致產蛋率下降。最後,則是由於液蛋業者加入使用帶殼蛋,增加帶殼蛋的市場需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根據全臺8家專門處理家禽、家畜屍體的化製廠兩年來的統計數字,除了2018年823水災導致50萬隻雞隻死亡,其餘並無異常死亡的狀況。

針對目前每日雞蛋2000-5000箱的缺口,黃金城表示,今年1月已有175萬隻新母雞投入生產,較去年同期138隻新母雞增加37萬隻,是近年最高數量,預計三月中旬後就可以逐步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