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鵬號發生海上喋血案 鴻福88號漁船正在救援

文/洪嘉鎂 首圖攝影/謝佩穎

我國籍穩鵬號鮪釣漁船在臺灣時間2月20日1點44分在印度洋公海發生菲律賓籍船員械鬥喋血案。漁業署接獲通報後,立即請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等單位,請案發海域附近國家搜救單位協助救援,並已協調鄰近漁船鴻福88號前往救援。

疑似1名外籍船員死亡,目前友船正進行救援作業

穩鵬號漁船是前往印度洋海域作業的鮪釣漁船(船全長37.5公尺;船噸位255噸),船上包括船長共有2名臺籍船員(船長陳振茂、輪機長高信光),1名臺籍觀察員(楊文斌),10名菲律賓籍船員,11名印尼籍船員,合計24名船員。

穩鵬號漁船在臺灣時間2月20日1時44分在距印度洋上非洲島國模里西斯東北方1,582浬的公海上,發生菲律賓籍船員持刀械鬥,漁業署指出,目前疑似有1名外籍船員死亡,並有部分船員被趕下船落海,確切落海人數不明。

漁業署監控中心接獲喋血案通報後,立即電請外交部、海巡署及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請模理西斯等鄰近國家搜救單位前往救援,並聯繫案發地點附近的我國籍鴻福88號漁船前往救援,另據瞭解有1艘澳洲籍商船前往搜救。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目前鴻福88號正在海上救援落海船員,漁業署也正進行救援相關工作,尚未聯繫菲律賓及印尼,關於械鬥原因及現場狀況,須等待鴻福88號船長將船員救起才能進一步釐清。

林國平指出,等救援任務告一段落後,會盡快透過外交系統通報他國,過去若發生海上喋血案,漁業署會讓船舶行駛回臺灣,進行後續調查,另外針對死傷船員將啟動境外漁工的保險、醫療等相關救助,並請船東負起應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