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奧運商機,臺灣農產品進軍2019東京國際食品展

採訪整理/王克薇 首圖提供/農委會

2019東京國際食品展即將於3月5-8日在日本千葉幕張展覽館開幕,農委會首度籌組「臺灣農產館」,並在館內設置「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專區」,將臺灣優質農產品推向國際市場,爭取納入2020東京奧運食材的機會。

進軍亞洲最大食品展,以納入東京奧運食材為重要目標

日本為臺灣農產品出口第二大市場,2018年銷日較2017年成長6%,金額達9.2億美元。在展前記者會上,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東京國際食品展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食品展,也是推廣農產品的重要平臺,每年有逾7萬人次的參觀者,其中約87%是日本當地的食品通路批發、製造商、餐飲服務與零售業者,對農產品的與食品的銷售影響甚鉅。

農委會本次籌組的「臺灣農產館」,首度以有別於以往個別補助縣市政府及業者的方式,改採形象館的方式參展,邀請國內優質農產品食品業者一同參與,用整體行銷的方式進行宣傳,並協助國內業者與日本採購通路對接,達到增加外銷收益的目標。

「基本上(展覽)是比以往的規模要來得大,因為有146攤,超過148家的廠商,然後有5個縣市也會過去參與。」陳添壽補充,參展縣市包括台南、雲林、桃園、高雄、屏東等。

除了集結邀集國內優秀業者,採取「臺灣農產館」的國家隊形式展出,農委會也積極爭取2020東京奧運會的食材供應資格。由於奧運供應餐飲所使用的食材必須符合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 G.A.P.),或通過東京奧運組織委員驗證,因此農委會已將我國產銷履歷驗證制度送請日方審認,同時積極輔導國內業者申辦GLOBAL G.A.P.驗證。

向國際行銷臺灣優質農產品

本次「臺灣農產館」以「新鮮、信賴、美味」為號召,館內還會設置「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專區」及「產業推廣區」。其中,「Global G.A.P.專區」將展示彩色胡蘿蔔、青花菜、美生菜、鳳梨、香蕉等生鮮蔬果,以及近期在日本獲得熱烈關注的蜜棗及冷凍釋迦,呈現臺灣農產品獲得國際驗證的成果。

台灣農產品相當優秀,農委會積極爭取2020東京奧運會的食材供應資格。

除了農產,館內也會展出多項水產及畜產。

「產業推廣區」則包含15家國內優質農產、水產及畜產業者及公協會,其產品皆符合優良安全農產品形象,擁有包括Global G.A.P.、HACCP、ISO、TAP、CAS、ASC等多項國內外認證標章。參展品項除了冷凍毛豆、芒果、冷凍水產品、烏魚子等重要輸日品項,也有果乾、胡蘿蔔汁、燒賣、香腸、叉燒包等農產加工調理食品,符合多元化的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