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爆第7例 屏東撲殺土雞3萬餘隻

採訪整理/徐林笭 圖片提供/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屏東縣再傳出H5N2禽流感疫情,鹽埔鄉一所土雞場日前傳出雞隻異常死亡,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26)日表示,經確診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已執行撲殺程序作業,共撲殺黑羽土雞31,424隻,這也是今年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的第7例。

氣候溫差大 疫情拉警報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徐榮彬表示,屏東縣鹽埔鄉的土雞場於2月21日主動通報飼養雞隻有異常死亡,屏東縣防疫所隨即依照標準作業程序啟動防疫機制,除了前往養雞場移動管制,並於周邊進行噴灑消毒作業,並採樣檢體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徐榮彬指出,經過試驗所25日確認,該養雞場的雞隻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動物防疫所已赴該場執行撲殺作業,現場撲殺約9週齡的31,424隻黑羽土雞,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雲彰屏連環爆 撲殺數逾十萬

據防檢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起,雲林、彰化和屏東陸續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已有7例,撲殺的雞鴨總數量達103,931隻。

防檢局提醒,最近氣候溫差大,養禽業者應注意禽舍的保溫與通風措施以避免雞隻緊迫,同時重視各項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確實管制進入場內的人員與車輛並澈底清潔消毒,各養禽棟舍應設有獨立之消毒設備,盡量縮短出雞批次與期程,以確實阻斷病毒進入禽場的路徑。

防檢局也呼籲業者,一旦發現場內家禽有異常死亡、攝食量、飲水量或產蛋量下降等情形,應依規定立即通報地方動物防疫機關,以及時防範疫病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