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爬山】森靈的提醒

蘭嶼海邊

家裡的狗狗喜歡在傍晚到海邊踏水。

文字攝影/楊理博

今年夏天我跟小魚帶著兩隻狗狗到蘭嶼旅行。夏天島上多吹西南風,所以我們選擇相對較為避風的東岸一處沙灘紮營,然而海風比我想像中的強烈,而剛好小魚又是畏風體質,第一晚他就有點著涼。

隔天我觀察周遭環境,發現沙灘內側一整排的林投叢乍看之下是密不透風的多刺樹牆,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一些「洞口」。我鑽進去,一條小徑在腳下打開,直通蔭涼的林內,強風與烈日都被隔絕在外,四周盡是我不熟悉的濱海植物,但都有些共同特徵:葉子又大又厚,想必能抵擋風吹日晒;果實通常也不小,因為穿了一層厚卻輕巧的救生衣,讓他們能在海上漂流遷移。我沿著小徑在森林裡遊走探索,小徑非常清楚,像是最近才剛維護過,通到林內一個開闊處。

我立刻做了搬遷的決定,著手架好主繩拉天幕、清理地上的碎石與樹根、揀了三顆大石堆成灶、拖了幾根粗大的木頭作為椅子與料理臺,然後到沙灘上撿了滿滿一籃的漂流木。一切就緒後,入住儀式便是在灶上起火──煮個南瓜野菜麵飽食一頓。小魚滿意的拿起手機給我們的新家拍照。

終於安頓好後,我們決定趁傍晚前找個地方海泳。小魚想起認識的一位朋友,恰好在村子附近造了一棟綠建築,大概是蘭嶼現在唯一沒有冷氣的民宿。我們順道拜訪,友人熱情邀約我們共進晚餐,拿出一盤像是葡萄的水果,說是蘭嶼原生、達悟語稱payin的蘭嶼樹杞,不經意的問起我們住哪。

「我們在西南邊的沙灘那裡紮營。」我一邊嘗著人生第一顆payin,一邊將我們發現海岸林空地的經過說了一遍。

友人的臉色開始有點不對,「其實前幾天這裡剛有人過世,你說的很像是村子裡會把人埋葬的地方……」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在蘭嶼,村子旁的海岸林通常作為墓地之用。達悟人對死亡很忌諱,死者身體還溫熱柔軟的時候就必須下葬,村裡的男丁會一齊在林內闢出空間,將死者埋葬,過程中女人是不可參與的。海岸林因此成為村民避免進入的不祥之地,海岸林中的許多樹種、生物也被視為不祥,像是棋盤腳、海檬果、珠光鳳蝶等;其中之最就是棋盤腳,因夜晚開花被達悟人視為魔鬼,稱為kamanrarahet,即「不祥」之意,通常連這個名字都不願提起。

也因為這樣的禁忌,達悟人建屋、造舟、燒柴的木頭,都會避免取用海岸林內的樹,所以森林完整,樹都長得很高大。從另一方面來說,這樣的文化無形中保護了生態資源,尤其是位在海岸邊的樹林,有非常重要的防風與棲地功能。

PROFILE

楊理博 旅行是生活,土地是信仰,戒不掉的是把生活裝進背包裡,走入他方與山林。把親土文化當成直譯自大地的語言,聽古老的故事,唱土地之歌。現在努力的學習當一個山人。

蘭嶼樹杞
夏正結實的蘭嶼樹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