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自由配的糧行好鄰居

富穀樂糧行

富穀樂的儲糧箱由第二代林建鴻親自設計,每一箱都放有珪藻土除濕。

文字/謝欣珈 攝影/洪立

位於臺南永康的「富穀樂糧行」,潔白牆面配上簡約感木門,草皮與植栽點綴門口的生氣,濃濃文青風格的裝潢有別於傳統雜糧行。店裡一格一格透明的儲存箱取代地板上一落一落的布袋,購買單位從一斤(六百克)減成一百克。隨著消費型態與飲食習慣的演變,雜糧行也有新風貌。

「以前我家是盤商,專門批貨賣給零售商跟餐廳。雜糧利潤低,要拚量才有賺,兩、三個倉庫時常有卡車送貨進來,我要跑來跑去幫我爸點貨。」林佩郡回憶起父親林錦棟在臺南市東區開的「德成糧行」規模頗大,後來甚至拓展成家族事業,能掌握市場價格與貿易商通路。後來爸爸因為小孩各自長大獨立,便關店退休,但也許是年輕時積勞成疾,一鬆懈下來便生病了,她與弟弟林建鴻從日本、臺北回到臺南,一邊照顧爸爸,一邊盤算著要怎麼重開一間符合現代消費趨勢與環保理念的「糧行」。

2016年富穀樂糧行在永康開幕,在此之前她與弟弟已經被父母念了整整一年,「說我們一個清華碩士畢業、一個留日,為什麼不去上班要來開店?一整年的營業額不到我爸之前一個月的營業額,我們都說是做理念的。」除了以無包裝推廣減塑的環保概念,開在社區而非鬧區,則是期待深入社區網絡,讓「買雜糧」這件事像從前一樣,買菜順便來補貨。「臺南的糧行比較分散,大多開在菜市場旁邊,買的人多、流動快就會比賣場新鮮。」稻米、雜糧是日常必需的食物,姊弟倆期待消費者認同理念,建立細水長流的信任關係,從環境、品項到服務都下足功夫。

乾淨、明亮的店鋪也注重衛生,將裝盛雜糧的容器生、熟食分開;品項增加堅果、果乾、茶包,讓消費者購買方便還能夠吃進健康;因應不同雜糧保存方式分別冷藏、除濕;服務延續著父親為客人著想、使命必達的精神,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雜糧有很多名字,客人都會打電話來問我們有沒有聽過,像鷹嘴豆又叫雪蓮子、雞豆;米豆又叫黑眼豆,都要幫他們解惑。」或者同樣都是黃豆,消費者思考要買國產還是進口,她也會誠懇地交流經驗:「臺灣黃豆沒有拋光醜醜的,但是有機的;加拿大黃豆外觀漂亮,豆香也比較濃。如果要買來教學、觀察,還有更便宜的一般黃豆,就看個人怎麼選。」

好糧穀物推薦 十穀米補充每日營養

想一次攝取多種雜糧,可以把白米換成十穀米,「德成糧行」的版本是由洋薏仁、綠豆仁、紅扁豆、紅小麥、亞麻籽、胚芽米、高粱、紫米、糙米、小米、蕎麥、燕麥、麥片組成,比例上將口感較佳的洋薏仁、蕎麥調高,更好入口。不過有些穀物高纖,腸胃需要花更多力氣消化,長輩與消化功能較弱的人要斟酌食用。

女性常遇到的水腫問題,則可以將黑豆炒熟沖泡成黑豆茶飲用,能夠消除水腫、幫助排便,尤其適合產後婦女,因黑豆的蛋白質含量高,也有助於哺乳的媽媽發奶。不過黑豆富含鉀離子,需要靠腎臟代謝,所以不適合腎臟病患者。

邁入青壯年的男性若是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南瓜籽是非常好的食療方式,每天吃50克(約20至25顆),能消除攝護腺的初期腫脹,平時保養也可以多多食用,抗氧化與發炎,並促進膽固醇的代謝。南瓜籽還能煮成養生湯,或是使用氣炸鍋炸熟當零嘴。

雜糧
由左至右上排為米豆、杏仁、鷹嘴豆,中排為台南3號青仁黑豆、生南瓜籽、白鳳豆,下排為十穀米、黑芝麻、晴媽咪十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