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玉米田裡找樂紫,種出彩色田園夢

胡志宏

原本不被看好的玉米田,在胡志宏的努力堅持下種出豐碩成果。

文字/江懿文 攝影/黃毛

看似蔬菜但其實屬於雜糧類的玉米,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占有一席之地,常可在三餐或消夜看到它的身影,而且除了食用外,還有專作飼料的硬質玉米及觀賞用玉米,角色變化多端,讓人意外的是,玉米連顏色也相當多變。位於臺中清水區,有一處隱身在田間小路裡的農場,他們種植了色澤紫黑透亮的玉米,在一片黃、白玉米市場中獨樹一幟。

少了大山遮蔽的清水區風勢強勁,兩旁稻苗被吹起一陣陣稻浪,在周圍皆是稻作的田間,唯有一處玉米挺著高枝在風中搖曳。黃澄澄如稻穗的玉米花,風一來,花粉如落英般被吹散各處,降在玉米鬚上完成授粉,「囍朶農創—樂紫」的創辦人胡志宏看著正值成長期的玉米們,期待接下來的好天氣可以讓它們順利長大。

從零開始 種出自己的紫色田園夢

從事過建築業、房仲業,胡志宏厭倦辦公室高工時又高壓的生活,適逢太太調職臺中,決心從頭來過,在2012年參與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青農返鄉計畫,也與種稻為業的岳父請教務農方法,一步步打造自己的田園生活版圖。

「一開始連要種什麼都不確定,想到家人喜歡吃玉米,加上玉米屬於比較好管理的作物,才決定從玉米種起。」但隔行如隔山,胡志宏第一批玉米於夏天種下,生長期正好遇上蟲害最嚴重的時候,一根玉米裡藏了好幾隻蟲是家常便飯,當時收成率不到三成,可以說是血本無歸。「山窮水盡的時候,戶頭只剩下三塊錢。」對此他也特別感謝太太對自己的支持和幫助。

「玉米的生長速度會因為溫度有所差異,夏天大概63至65天即可收成,天氣變冷後,採收時間會從70天慢慢增加,最久可能會需要四個月。」除了不喜低溫,玉米也很怕積水,「種子如果被水浸一天會無法發芽,而幼苗泡水太久會枯黃。」胡志宏繼續解釋,玉米是單性花,需要靠異株授粉,授粉時也忌諱下雨,太過潮濕的天氣會造成花粉擴散不易,形成缺粒。

為了找到最佳栽種方式,他透過不斷試種來逐步修正,等到掌握玉米的習性,胡志宏選擇種植紫色的玉米另闢新路,他挑選了受市場歡迎的水果玉米及少見的甜糯玉米,甜糯玉米為糯玉米的一種,它綜合了糯玉米的嚼勁和甜玉米的清甜,水果玉米則可以達到17度以上的甜度,就算直接吃也不會有生澀味。

現在他的玉米田占地三甲多,收成率大約七成,從第一代全紫色的紫愛甜糯玉米開始,還有紫白相間的紫香甜糯玉米及紫薰甜糯玉米、深紫黑色的紫蜜水果玉米、如彩虹般多種顏色的紫虹糯玉米,到最近新出產的紫紅色紫晶水果玉米,共六個品種輪番上陣,深受消費者喜愛,甚至一年外銷十幾噸的紫蜜水果玉米至香港。

挑選玉米小撇步

從外觀上來判斷,玉米葉呈現鮮綠色為佳,如果葉子已開始枯黃,表示玉米過老或是擺放太久。再來拿起玉米感受它的重量,選擇較重較沉的,也可以輕摸玉米,檢查是否有凹陷處,凹陷代表這顆玉米有缺粒,如果玉米粒軟軟的,表示發育不夠好,也盡量不要挑。

玉米
由左至右分別為紫愛糯玉米、紫香甜糯玉米、雙色水果玉米、紫蜜水果玉米、紫薰甜糯玉米、紫蜜水果玉米,相同品種的玉米有時候也會長出不一樣的顏色。(圖片提供/胡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