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果利用發光!芒果核變身彩妝保養品 芒果產業的加值應用趨勢分析

芒果

芒果應用多以果肉為主角,近年循環經濟蔚為風潮,果皮、果核等的萃取物應用也受到重視。(攝影/林韋言)

文.圖/劉玹君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峻齊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研究員
    林俞廷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

近來隨著聯合國訂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相較於傳統線性生產所產生副產物及廢料棄置不同,循環經濟的觀念逐漸受到重視,循環經濟即是將末端副產品再次投入生產或轉作他用,放眼於農業,全果利用及零廢棄的議題則逐漸受到關注。芒果(Mangifera indica L.)不管以產量和種植面積來看,都是全球重要的熱帶作物,本篇將一窺全球芒果全果利用的發展。

芒果栽培量最大的國家為印度,印度的芒果產品出口以芒果罐頭和調製產品為主。臺灣芒果2021年產量約17萬1,662公噸,國內主要產地為臺南、高雄與屏東為主,其中以臺南的栽培面積最大,為臺灣主要種植基地。在國內,芒果大多仍以鮮果外銷與食用為主,其餘會進入加工體系進行果肉應用,以果乾、果汁等產品為主要產品形態。根據Vantage Market Research市場報告,2021年全球芒果加工產品市場規模估計為21.9億美元,預期至2028年複合成長率為6.7%。然而在加工處理後的副產物資源,如芒果皮及芒果籽等未利用資源比率約占總果實約45%,如果能將其進行有效運用,將能大大提升芒果產業的整體價值。

芒果營養成分相當高,芒果各部位皆具有多種功效成分,例如芒果葉、果肉、果皮和種子中除了富含大量營養素如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脂肪、礦物質與有機酸外,更具備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如酚酸類、多酚類、萜類、類黃酮、黃酮醇、黃烷醇類、芒果苷、花青素、類胡蘿蔔素和植物甾醇等,具備多種功效,如抗氧化劑、抗發炎、免疫調節、抗微生物、抗糖尿病、抗肥胖和抗癌作用。

此外,相關研究亦指出芒果具有減緩孩童胃腸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芒果籽仁酚類具抗氧化能力的功效。因此本篇評析將綜合國內外芒果市場產業資訊,針對亞紐澳地區芒果產品及市場趨勢進行探討分析。

近五年芒果產品類別分布
Mintel資料庫2017~2021年亞紐澳市場芒果產品類別占比趨勢,產品總筆數1萬2,111件。(資料來源/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整理)

飲料、零食為加值主流 韓國多萃取物添加彩妝

根據Mintel資料庫顯示,芒果的產品範疇包含一般食飲品、保健食飲品、護膚保養品以及髮品保養類等產品。在亞紐澳市場已有超過3萬5,000種芒果相關產品,而過去5年內,則有超過1萬2,000種產品,其中以果汁飲料居多,5年總占比約12.76%,其次為零食,占比約12.49%。另外,從產品類別與各市場需求分析圖中可看出,印度多以芒果素材融入調味料、中國及澳洲則是喜好製成果汁飲料、日本結合甜點和冰淇淋作為首要應用。相較於上述3個國家都是以食品為主,韓國則是偏好將芒果萃取物添加進彩妝產品中。

亞紐澳前五大市場產品類型

亞洲市場應用趨勢

.加工食品突破傳統有新意

由於芒果鮮果入口香甜,過去多以鮮果直接食用,近幾年芒果在亞洲市場則研發出多種鮮果加工產品如果乾、果泥;一般加工食品則包含茶包、軟糖、雪糕等;保健食品類則是綜合維生素補充錠等。由於國內芒果具獨特香氣,臺灣業者嘗試將芒果融入麵條及米泡芙中,或以芒果取代蘋果與咖哩的組合增加甜味,顯示食品業者突破舊有產品開發形式,推出新款特色芒果產品以吸引消費者的注意。

.芒果核進入彩妝保養市場

此外,透過上述產品應用趨勢也發現,芒果除了食品應用外,在外用產品的應用上,也逐漸增多,尤其是美妝保養品。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市場報告指出,目前全球美妝產業市場規模2021年約2,541億美元,護膚品為第一大市場(比例超過40%),其產業發展越來越重視天然成分的添加,因此農業素材的萃取物應用機會大幅上升。

其中,韓國的市場應用上,便是以芒果彩妝保養產品為大宗。主要的添加物應用以芒果種子萃取物及芒果籽油為主,而且芒果籽油能做為可可脂的替代品使用。然而過去芒果核不太會被利用,多為廢棄物或堆肥處理,造成資源浪費並耗費大量處理成本。目前全球正積極推動剩餘資材的循環再利用,這樣的產業趨勢也逐漸體現在美妝市場的應用上。

日本及臺灣芒果食品類型及其訴求

芒果全果利用夯 芒果葉也有「錢」途

隨著市場對全果利用的相關產品研究日漸增加,過去被視為食品加工剩餘資源或未利用資源的芒果籽及芒果皮或葉等部分,在這波趨勢中頗具發展機會。就機能價值而言,芒果籽油具有很高的抗氧化成分,並含有維他命A及E的護膚功效,有助呵護肌膚,美國應用在治療和預防炎症的製劑及防止乾燥的乳液,韓國則研發含芒果葉的化妝品組合物以改善皮膚炎症。

此外,芒果果皮在食品加工業中的開發是一種有前景且低成本的酚類化合物來源,與芒果果肉相比,芒果果皮粉具有更高的膳食纖維。國內研究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團隊投入芒果籽美白萃取,以及國立嘉義大學團隊開發由益生菌生產芒果皮膳食纖維的相關製程技術,希望能將這類副產品資源進行有效運用。

目前市面上,食品加工仍為日本及臺灣的主要芒果產品形態,以果汁或果泥添加進麵條或甜點中增添風味。在中國大陸及韓國市場,則是研發添加芒果萃取物的護膚美妝產品為主,通常是將芒果萃取物添加入護唇膏、乳液、護手霜、面膜、粉底、防曬等產品配方中,其訴求多為天然植物來源、保溼、提亮等。

根據IEK化妝保養品趨勢報告指出,一般消費者現今已將清潔保養視為化妝品及保養品的基本要求,消費者更期望產品具備功能性成分,具已被證實的功能性或天然成分及永續包裝,將是外用美妝保養品的發展趨勢。因此農業素材加值應用的未來策略重點,應著重於機能性成分研究開發,特別針對天然成分、新技術及多功能性等面向,來延伸產業的加值利用性,進而創造更多的產業價值。

(參考文獻請洽作者)

美國及韓國芒果美妝類型及其訴求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