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檸檬汁!醫藥保健也實用 檸檬產業的加值應用趨勢分析

檸檬塔

檸檬富含營養元素,除了食品飲料的應用,逐漸擴及更多元的機能性保健產品。(攝影/王志元)

文.圖/王語璇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林俞廷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

檸檬富含多種營養元素,如維生素C、鉀、橙皮苷(Hesperidin)與右旋檸檬烯(D-Limonene),其中如橙皮苷等類黃酮成分,經研究指出具有抗氧化、調節血脂、降低癌症風險等作用。因為檸檬富含的營養元素,其應用領域除了一般食品飲料,也逐漸擴大到美妝保養品及機能性產品範疇。

檸檬(Citrus limon (L.) Burm.f.)為芸香科柑橘屬經濟果樹,原產於印度的喜瑪拉雅山東部與巴基斯坦等地,主要產地為印度、中國、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及地中海沿岸國家。臺灣檸檬去(2021)年種植面積為2,574公頃,主要種植地區為屏東縣,面積達1,813公頃(70.4%),其次為高雄市,面積為210公頃(8.2%),臺東縣為第三(4.0%)。臺灣目前以「優利卡」品種(Eureka)為最大宗,其果皮粗厚,果實有籽,又俗稱「有籽檸檬」,全年均可生產,產期主要集中在7至9月,春季(2至5月)產量較少。國外常用其酸度稍降的黃皮果實,臺灣則習慣將7至8分熟、香氣與酸味較高的綠皮果實用於榨汁用途。

護膚品為全球應用主流 主要市場在東北亞

使用Mintel資料庫以「Lemon」作為主要關鍵字,藉由搜尋區間為1996年至2020年,亞洲、紐西蘭及澳大利亞市場的現有檸檬相關商品應用,得到約7萬3,000筆商品資訊。應用範疇主要分為食品、美容及個人護理用品、飲品、居家用品、醫療保健品及寵物用品6大類。

檸檬的主要應用範疇與其內容定義
(資料來源/Mintel資料庫)

近5年(2016~2020年)約有3萬項檸檬衍生商品。在2018年商品數量達到高峰,約6,500件。由前10大檸檬應用領域來看,護膚品為主要應用(24.5%),其次為烘培應用(11.7%),第3大為糖果和口香糖應用(約10%)。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開始,香皂和沐浴產品已超越烘培與糖果商品數量,成為第2大應用領域。

2016~2020年前10大檸檬應用領域占比
2016~2020年前10大檸檬應用領域占比(產品總筆數2萬9,690件)。
2016~2020年亞太市場前10大檸檬產品應用類別

以檸檬各產品類別於各地區市場分布情形來看,檸檬相關商品主要在東北亞地區販售,以日本為主要市場,其次為韓國,印度則為第3大市場。除了澳大利亞是將檸檬用於調味與佐料為主,其他國家則是以護膚品為主要應用領域。 依特定區域的前3大應用領域而言,日本的前3大應用領域為護膚品(21.1%)、烘培(20.2%)及甜點和冰淇淋(14.3%),常見將檸檬用於護膚及點心類別產品。韓國則是護膚品(36.4%)、彩妝(23.5%)和洗髮護髮(6.6%),大部分應用皆為外用保養品。印度為護膚品(20.5%)、香皂和沐浴產品(18.4%)、調味品和佐料(14.6%),除了外用護膚與洗沐用品,將檸檬用於調味料的比例也名列前茅。反觀臺灣,則是以護膚品(22.2%)、糖果和口香糖(18.6%)和香皂和沐浴產品(10.3%)為主。

2016~2020年檸檬10大產品類別於各地區市場分布

源自天然+機能性訴求 果實萃取物應用多

植物萃取物的延伸商品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植物成分經常被用於食品及飲品領域。近年隨著消費者逐漸重視環境議題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市場也吹起「源自天然」的風潮,許多產品的化學成分漸漸被天然成分取代。植物萃取物儼然已成為商品應用的重要原料來源,更是重要的新興應用趨勢。植物來源的原料多含有對人體有益或具有特定功效的成分,目前除了廣泛地被應用於機能保健品範疇,其應用也擴展至美容及個人護理領域,增添了植物來源應用多元性。

藉由Mintel資料庫搜尋亞洲、紐西蘭及澳大利亞中使用檸檬成分的商品,再依據檸檬使用部位及加工形態進行分類。以部位來看,果實的應用最為廣泛,以萃取物及果汁應用最多。萃取物主要廣泛應用在人類生活用品,尤其以美妝保養品應用最多,如面霜、身體乳、護唇膏及盥洗用品;果汁的部分則是多應用於食品範疇的甜點類,以及飲品類的茶和運動飲料,多以增添檸檬風味為目的。

近年添加檸檬成分的延伸產品逐漸朝向機能性訴求發展,例如在喉糖添加檸檬濃縮汁,利用其營養成分達到潤喉效果,或是在飲品中添加濃縮汁以幫助調節生理機能,及添加其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等。

針對檸檬的特定部位,有其對應的常見應用。以果皮或果渣萃取物而言,多用於美妝保養品領域。葉片則多用於調味領域,且以東南亞風味調味用途為主,如咖哩風味的調理包或是甜辣醬。此外,葉片因其含有抗氧化成分被應用於機能性沖泡飲,不僅增添風味,也有益於人體健康。

檸檬使用部位的商品類型

健康意識抬頭 朝機能性保健產品延伸

檸檬是世界上廣受歡迎的柑橘類水果之一,現今,隨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對於天然來源的產品需求增加,因此刺激天然成分在全球市場的需求成長。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nfinium Global Research於2019年報告書指出,預測2019~2025年全球檸檬萃取物市場複合年增長率為5.2%,呈現穩定成長。

就營養價值而言,檸檬含有維生素C、橙皮苷、檸檬酸、鈣、鉀、鐵和其他微量元素,過去有許多研究指出檸檬富含的維生素C有助於降低心臟病風險,橙皮苷可以降低膽固醇,檸檬酸可藉由增加尿液量和增加尿液pH值來幫助預防腎結石,這些檸檬所富含的營養成分擴展了檸檬在醫藥保健的應用。因此,檸檬已跳脫傳統的檸檬汁開發形態,成為機能性保健品常見的成分來源,逐步朝向更高的應用價值發展。

由Mintel資料庫看亞洲、紐西蘭及澳大利亞地區,近6年來日本為最主要檸檬商品市場,占總市場的19.5%;其次為韓國(13.0%),臺灣(4.1%)排名第8。由於各國文化與消費市場需求差異,主要應用領域也些許不同,以東北亞地區而言,日本主要應用領域為護膚品與烘培,韓國則著重應用於護膚品及彩妝,反觀臺灣則主要應用於護膚品以及糖果類型等等商品。

至於目前流行的保健食品領域,主要是將檸檬萃取成分依據不同的產品定位及機能訴求,製成不同種類的保健產品,像是使用D-檸檬烯製成可緩和輕度食道和胃部不適的軟凝膠商品,或利用檸檬酸鈣做成維持骨骼健康的片劑或錠劑保健食品等開發方向,皆可作為未來檸檬延伸開發應用的參考。

(參考文獻請洽作者)

檸檬
檸檬已跳脫傳統的檸檬汁開發形態,逐步發展更高的應用價值。(圖片提供/軒禾合作社)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