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吃石斑 最快9月底石斑魚料理端上學校午餐桌

班班石斑魚計畫推進中,最快9月底就能上桌!公立國中小等學校午餐每名學生每月可吃一次石斑魚,有石斑魚漢保料理嗎?(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與教育部推動班班吃石斑計畫,目前已公告學校午餐共同採購契約,同學們最快9月底、10月就能在學校午餐吃到石斑魚,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同一時間要供應全國學校石斑魚食材有困難,需要分批、分時間配合調度,也需要與營養師討論菜單。

漁業署今(15)日舉辦全國漁民節記者會,張致盛受訪時表示,「班班吃石斑」計畫的學校共同採購契約已公告,各縣市政府啟動採購流程,經過討論,認為分批供應石斑魚食材給學校比較合適,運作也會比較順利,學校午餐菜單是由營養師設計,石斑魚料理要出現在菜單上,需要配合營養師的調配,因此預期石斑魚第一次出現在學校午餐餐桌的時間,最快應該是9月底。

根據班班吃石斑計畫,學生本學期每月可吃一次石斑魚,總計會吃到4次石斑魚料理,石斑魚須經三去三清(去鱗、去鰓、去內臟)加工,取得魚片、魚塊後才供食用,取肉率約3成,以將近195萬名學生(公立國中小、完全中學高中部、公立附幼在學學生)每餐各食用70公克石斑魚計算,推估學校午餐一學期對石斑魚的需求量為1,600公噸。

一年一度的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盛事,去年因疫情暫停舉辦,併入今年一起舉行,111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不僅規模更大,且首度開拔到臺東舉辦,9月23、24日在臺東藝文中心登場,以在地特色漁業「鏢旗魚」的船艏戰浪形象為活動繪製意象圖,象徵我國漁民技高心細、堅忍不拔、逆勢中茁壯的精神。

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開拔到臺東舉辦,9月23、24日在臺東藝文中心登場。(圖片提供/漁業署)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我們是海洋國家,漁業是重要的產業,模範漁民不只對漁業產業有很大貢獻,對於海洋資源保育也是不遺餘力;110年及111年各選出12位模範漁民,這24位全國模範漁民來自全臺各地,有致力於提升產業形象與價值的遠洋漁民、沿近海漁民、養殖漁民、漁家婦女,也有投身資源保育工作者,有急公好義,在惡浪中千浬馳援的熱血漁友,也有傾囊相授,積極提攜後輩的良師。

慶祝活動當天將公開表揚110年與111年獲獎的全國模範漁民、優秀漁民及對漁業有功人員,還有內容豐富的「漁樂市集」邀請在地民眾及外地遊客同樂,透過現場漁業推廣成果展、食魚教育體驗活動、特色農漁產品展售及四健會手作DIY活動,體驗在地漁業與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