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金寧鄉沙灘出現海漂豬 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金門縣金寧鄉后沙沙灘13日發現1隻海漂豬屍體,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為第17例。(圖片提供/防檢局)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5)日表示,金門縣金寧鄉后沙沙灘13日發現1隻海漂豬屍體,採樣送驗後,豬屍就地焚燒掩埋,檢體檢驗結果出爐,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從基因片段分析,判斷海漂豬來自中國,非洲豬瘟海漂豬屍體周邊半徑3公里內的養豬場有10場,現場訪視豬隻健康狀況良好,未發現異常情形。

為確保整體產業安全,農委會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暫停金門縣豬隻及其產品輸往臺灣及其他離島,至少1周無疫情發生,才可解除管制。

應變中心指出,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3日下午接獲海巡署第12巡防區通報,在金寧鄉后沙沙灘發現1隻豬隻屍體,防檢局聯繫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派員赴現場了解並採集相關檢體,採樣後將豬隻屍體就地焚燒掩埋,同時對周邊區域澈底消毒,檢體則送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驗。

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分析結果15日出爐,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金門縣地理位置非常接近中國大陸福建省及廈門市,且臨近九龍江等出海口,偶有發現死亡豬隻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縣沿岸。防檢局表示,因應此次個案,金門縣政府已針對與該豬屍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澈底消毒。

自107年12月30日迄今,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共17例,其中金門縣有14例,連江縣2例及新北市1例。13日出現在金寧鄉沙灘上的非洲豬瘟海漂豬是第17例,第16例也是出現在金寧鄉,時間為110年5月1日,兩例時間相隔超過16個月,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海漂豬一直都有,有時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有時是陰性,海漂豬仍有非洲豬瘟核酸陽性的案例出現,顯示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仍持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