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行動】1500棵臺灣原生樹苗待領,新增樹種可陽台種

採訪整理/莊曉萍 攝影/莊曉萍

2014年一場抗議不當修樹行動,催生了臺灣原生樹種跟著旅客落地的美好慣例。第六屆「帶著小樹苗去旅行」在3月9日新竹高鐵站盛大展開,今年樹種除了去年也有的毛柿、蘭嶼羅漢松外,還有適合栽種於陽台盆栽的宜梧,以及四照花、疏脈赤楠、瓊崖海棠與杜英等適種庭院的種類,高達1500棵的臺灣原生植物樹苗,等大家帶著它們去旅行!

種樹專家面對面,植物香氛跟著走

領了小樹不知道該帶它們去哪裡嗎?不用怕,今年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也設置「種樹問題請問我」解說站,提供樹木專家面對面解說服務,鼓勵民眾以「適地適樹」的方式讓更多小樹成長茁壯。此外,活動當日林試所也提供「植物精油知多少」、「苔蘚迷你盆栽」兩個解說站,旅客可留下聯絡資料或憑當日高鐵搭乘憑證換取限量200份的植物精油、檜木香氛明信片,以及福山植物園苔蘚DIY材料包,讓旅客無論在何處都能沐浴在森林的綠意與香氛中。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將福山植物園苔蘚製成DIY體驗包,讓旅客在家也能打造療癒盆景、享受綠意。

六年來,近9000棵原生植物在台灣各地旅行

2014年新竹市某校方不當修樹的舉動,讓梧桐基金會選擇帶領小學生移植樹苗,並快閃高鐵站進行贈苗活動,讓更多人重視養護樹木的知識。2015年起,梧桐基金會更與農委會林試所及企業合作,陸續在桃園、新竹、台中高鐵,以及台鐵車站致贈旅客樹苗,至今已送出超過9000棵臺灣原生樹種。林試所技服組范義彬副研究員表示,期待更多企業及民眾參與種樹行動,一起用實際行動回應地球暖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