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早收不怕滯銷 甜度平均13度以上品質更好 農友:現在客戶自己會來找

早收栽培文旦(左)8月上旬已具有可採收品質,相較一般文旦(右),果實剖面明顯看得出差異。(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白露節氣距離中秋節的時間太近、銷售期間短,往往帶來產銷難題,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宜花地區柚農早收栽培,文旦可提早3周就採收,且甜度平均可達13度以上,遠高於一般文旦10.5度的標準。早收農友紛紛說,文旦採收期提早不怕滯銷,品質變好還可以與麻豆文旦一拚高下;以前文旦價格不好,賣高價一些沒人要,「現在客戶自己會來找」。

花蓮農改場文旦早收栽培技術透過樹勢修剪、水分控制與細緻的肥培管理,促使文旦果實提早生長、達到可採收的品質。今年在宜蘭冬山及花蓮瑞穗均有農友與花蓮場合作栽培試驗,花蓮場8月上旬採果測試果品,甜度幾乎從13度起跳,已達可採收標準。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劉啟祥表示,葉面施肥調整的對提升文旦甜度可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因為他輔導農民不只是單純提高磷、鉀肥量,還依照植物生長狀態給予適當微量元素,在果園土壤改良、基肥調整到位的基礎上,葉面施肥的效果就會比較明顯。至於宜蘭甚至有果園出現16、17度的文旦,劉啟祥則說,此應與宜蘭今年缺水有關,果汁率低導致甜度提高,但並非常態。

劉啟祥說,早收栽培讓文旦在中秋前一個月的甜度達到銷售標準,具有採收潛力,但可以繼續掛果樹上,持續累積口感、風味等品質;因為採收需要安排人工,夏季颱風何時生成也不一定,果品提早到位,增加農民作業彈性,農民可隨時採收,「辭水」後就能賣。

花蓮農改場指導農友文旦早收栽培技術,文旦果品提早到位,增加農民作業彈性。(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早收文旦8月上旬測試果品,甜度幾乎13度起跳。(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產期提前、品質提升 東部文旦可與麻豆文旦相競爭

宜蘭柚農蕭志鴻表示,他的文旦園土壤偏酸,ph值在4.5到5之間,花蓮場輔導他以碳化稻殼改良土質,並指導使用微量元素改善肥培,過去他的文旦在白露前後採收,今年卻可以提早2周,「往年最好的(文旦甜度)才有12度,今年平均13.5度」,果肉多汁又細緻,品質比以前更好。

蕭志鴻說,臺南有較多陽光,因此國內以麻豆文旦最早採收、甜度又高,但現在東部有早收栽培技術,甜度提高、產期可提前,可以與麻豆相競爭;東部文旦往年就怕中秋過後很難賣,但現在他的文旦已達採收標準,完全不用怕白露到中秋只有3天所帶來的滯銷難題。

文旦品質提升價格更高 「甜度沒有13度包換」

花蓮瑞穗果樹產銷班第29班班長羅峰說,過去老一輩的人總說種文旦是「靠天吃飯」,不到白露「袂挽哩」(不能採收),現在有早收栽培技術,產期可以調整,他的果園昨天已開始收成了。羅峰表示,花蓮場輔導肥培管理,投入成本雖然較高,但文旦品質提升,價格也能賣得比較好,他說,過去每箱10臺斤裝賣2、300元,現在A級品每箱可賣到900元,比賽級的5臺斤裝就可賣到1,000元,價格翻倍不止。

羅峰表示,十年前他剛回鄉種文旦,收成7萬臺斤,中秋節只賣掉2萬斤、5萬斤都丟去做土壤改良了,因為文旦價格不好,賣得稍貴就乏人問津,但現在他口碑做出來了,客戶都自己來找。羅峰對自家文旦充滿信心,他直說,「比賽級文旦甜度若沒有13度,我直接換一箱新的給你」。

羅峰果園文旦17日已開始採收。(圖片提供/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