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性佳、果形端正 甜椒「台中亞蔬1號」豐產 山區產季可連續採收半年

在臺灣環境中選育出的甜椒品種「台中亞蔬1號」,更適應臺灣氣候,著果穩定。(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甜椒是高經濟價值茄科果菜類蔬菜,近年國內種植面積持續成長,但種植品種多為歐美國家育成,對國內環境適應性及抗病性表現較差,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與亞蔬中心合作育成第一個甜椒品種「台中亞蔬1號」,具有番茄嵌紋病毒等多種病害抗病性,對臺灣氣候適應佳,著果穩定,產季間可連續採收平均達6個月,產量高,現正申請品種權。

國內甜椒栽培面積109年已達1,378公頃,臺灣因氣候偏暖,秋冬可在平地生產甜椒,夏季平地則因溫度過高,可能使甜椒開花著果異常、植株生長不良,影響產量,因此轉以南投仁愛鄉、信義鄉等山地產區為主,可從5、6月採收到年底11、12月。

臺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煜恒表示,進口的甜椒歐美品種對溫度敏感,但臺灣即使山地產區夏季氣溫也偏高,國外引進品種容易發生病蟲害,且影響授粉、果型不端正,著果無法連續,著色欠缺光澤,影響甜椒品質;「台中亞蔬1號」因是在臺灣選育出的品種,更適合臺灣氣候,果實色澤表現佳,著果性更穩定。

而且,茄科作物病害繁多,台中亞蔬1號可抗番茄嵌紋病毒、馬鈴薯Y病毒,還耐辣椒葉脈斑駁病毒及番椒疫病,讓它在栽培上更具競爭力,適合露天及平地栽培;中南部平地產區8月中下旬至隔年2月中旬間定植,中部山地產區3月上旬至6月下旬定植。

林煜恒指出,台中亞蔬1號是紅色彩椒品種,與市面主流品種同為中型果尺寸,果重150至200公克,果形端正,口感也有市售主流品種的好品質;甜椒是連續採收作物,夏季山地產區種植台中亞蔬1號著果穩定,產季中可連續採收、平均可達6個月之久。

甜椒「台中亞蔬1號」果形端正、果實色澤佳。(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