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人道處理標準 研議病痛折磨的收容動物可送委員會評估安樂死

立委賴惠員今日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共同召開「政府如何促進寵物之動物福利保障」公聽會。(攝影/記者陳儷方)

公立流浪動物收容中心106年起實施零安樂死政策,就算收容動物因為生病無法康復而痛苦不堪,也無人敢決定施以安樂死,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11)日表示,將重新討論人道處理標準,否則重病又無法康復的收容動物實在太痛苦,由專家組成的委員會評估,符合條件即可人道處理,結束動物的痛苦。

立法委員賴惠員今日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共同召開「政府如何促進寵物之動物福利保障」公聽會,針對寵物管理科未來目標、人犬衝擊,以及收容所爆滿等問題進行座談,黃金城在公聽會結論時間提出重新檢討人道處理標準。

在零安樂死政策之前,依動物保護法規定,流浪動物被收容公告12日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就可以撲殺,在動保人士呼籲下,刪除這項條文,公立收容中心的零安樂死政策106年上路。

實施幾年後發現問題,收容動物即使重病痛苦無法康復,也無法實施安樂死,動物不得不忍受長期病痛,黃金城表示,動物跟人一樣,人類也有安寧療護,有些國家還有安樂死的選擇,收容動物若患有疾病很痛苦又無法治癒,就可考慮安樂死,應該由中央訂定處理標準,各縣市成立由專家組成的委員會做評估,才有可能執行,否則現在即使可以為了動物福祉而做安樂死,各地的防疫所也不敢做出人道處理的決定。

黃金城強調,只限疾病造成動物痛苦不堪的前提,且必須是由委員會評估動物疾病不可回復,且痛苦也會持續,才能人道處理結束動物的痛苦,評估標準會由農委會來制定。

流浪動物不只有人犬衝突的問題,近來游蕩犬攻擊動物問題嚴重,甚至圈養的動物也會遭受游蕩犬的攻擊,臺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助理研究員彭仁隆表示,上個月長臂猿園區才被流浪狗入侵,但這不是因為動物園沒做好,而是因為動物園的設置要符合動物生長的自然環境,剛好可被流浪狗入侵,他呼籲各界應該重視犬與動物衝突問題的解決。

黃金城表示,臺灣現在的流浪動物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教育,如果社會大眾對待生命的態度無法改善,要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還是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