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玉米大豆免徵營業稅盼延長 社會救助糧開放全國性社福團體直接申請

陳吉仲表示,希望進口黃豆玉米免徵營業稅的時間可以再長。(攝影/記者陳儷方)

因大宗穀物價格居於高檔,黃豆、小麥、玉米進口營業稅免徵至9月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1)日表示,希望進口黃豆玉米免徵營業稅的時間可以再延長,緩和畜禽養殖者飼料成本上漲的壓力。同時,因應食物價格高漲,農委會的零飢餓計畫會滾動檢討,也開放全國性的社福團體申請社會救助糧,減少因農漁畜產品價格上漲對所得較低消費者的影響。

7月飼料價格再調漲,雞農生產成本壓力大增,陳吉仲表示,大豆玉米等飼料原料要靠進口,須先確保數量能滿足國內需求,針對國際大豆玉米行情高漲,農委會希望行政院能同意能延長進口玉米大豆免徵營業稅的時間,以降低畜禽飼料成本壓力,農委會也會持續釋出舊米做為飼料米使用,且硬質玉米二期也會大量生產。

陳吉仲指出,目前掌握的資訊顯示,飼料玉米期貨價格及運費漲勢均漸趨和緩,預期8月起可自高點回落,8、9月以後到11月,進口玉米的價格會比現在低,後續飼料成本會開始回穩,只要數量足夠,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

受到COVID-19疫情、烏俄戰爭、國際塞港等因素影響,國際大宗穀物價格及運費大漲,農委會表示,業者已經完成11月前的國內飼料玉米需求量的採購,另根據國際飼料玉米期貨價格走勢,第3季玉米價格較第2季回穩,業者也預估第4季將持續走跌,可望紓解飼料玉米原料的進口成本,並反映在國內飼料產品價格的調整上。

主計總處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3.59%,主要是因為食物類價格大漲所致。陳吉仲表示,針對農漁產品價格上漲影響到所得較低的消費者,農委會已推出零飢餓計畫,如果有需要,會滾動調整擴大辦理規模,農糧署最近也修正國內糧食救助作業要點,開放給全國性的社福團體申請,預計9月即可提供。

每年社會援助糧的申請數量約2、3千公噸,農糧署表示,社會團體申請社會救助糧原本是向縣市政府申請,但有些社福團體是全國性的,分布在各縣市,要點修正後全國性的社福團體即可直接向農糧署申請,今年試辦對象是食物銀行等、慈濟等單位,明年才會擴大辦理,另外,綠色照顧站辦理的共餐,也可申請社會救助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