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陶斯松退場 防檢局預告修正陶斯松禁用時間提早至113年4月

陶斯松將提前退場,緩衝擊1年多,部分農產品尚未找到替代藥劑,農委會試驗改良場所正著手試驗適合的替代藥劑或其他防治蟲害的方法。圖為香蕉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7日預告修正「陶斯松為禁用農藥」,全面禁用時程從原來的115年1月1日,提前至113年4月1日,即陶斯松產品只能用到113年3月31日止。香蕉等4種農作物相關蟲害目前仍缺乏合適的替代藥劑,農委會各場試已著手試驗,找出可用的替代藥劑或其他防治方法供農民使用。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指出,陶斯松是一種殺蟲劑,是具有強烈氣味的白色結晶固體,通常不與水混合,用於農作物或動物前會先與油狀液體混合,陶斯松原本被廣泛用於家庭與農場,在家庭中被用於防治蟑螂、跳蚤和白蟻,也被用在某些寵物跳蚤和壁蝨,在農場中,則被用於防治牛身上的壁蝨以及作為噴霧來防治農作物害蟲。

如果人類長期過度暴露於陶斯松,神經傳導功能將受到危害,最早禁用陶斯松的是歐盟,「甲基陶斯松」與「陶斯松」現在國際間已逐步被禁用,農委會於4月15日公告陶斯松的禁用時程,4月15日起禁止原體及產品進口、禁止國內製造原體;113年1月1日起禁止將原體加工成產品或分裝;115年1月1日禁止輸出、販賣及使用陶斯松。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4月15日舉行的食安會報中要求,積極研議縮短陶斯松退場機制的時程,因此農委會在考量各項禁用陶斯松的配套措施後,決定113年4月1日起讓陶斯松提前全面退場。

根據7日最新修正預告,111年4月15日起禁止原體及產品進口、禁止國內製造原體;111年8月1日起禁止將原體加工成產品或分裝;113年4月1日禁止輸出、販賣及使用陶斯松,退場時程加速1年9個月。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人體長期曝露於陶斯松有危害風險,農民若長期使用陶斯松,健康可能受到危害,因此規劃禁用,並採納食安委員會建議將禁用時程提前。

目前有部分農作物還沒有替代藥劑,但農民可以放心,鄒慧娟說,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正在試驗開發可替代的防治方式,以協助農民防治蟲害所需,管理作物時應先確定病蟲害的種類,各試驗改良場所或儲備植物醫師可協助診斷鑑定,並建議有效可行的防治方案,如果要施用農藥,則須做好防護措施。

此修正內容預告期間只有15天,農委會表示,為儘速保障農產品食安及國人健康,加速管控陶斯松的加工及分裝,有必要縮短預告期,對修正內容有意見者可自公告刊登公報隔日起15日內向防檢局陳述意見。

陶斯松於113年4月1日全面退場前,仍可用於20多種農作物,大部分已有替代藥劑可以使用,但香蕉的象鼻蟲、茶葉的蠐螬、咖啡及可可的粉介殼蟲等,較缺乏合適的替代藥劑,農委會還有1年多的緩衝時間,找出可用且有效的替代藥劑或免登資材、非農藥防治方法,推薦給農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