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夏饗食開胃料理

融合原民、泰式及粵菜風格的涼夏盛宴

融合原民、泰式及粵菜風格的涼夏盛宴,從視覺、味覺到食材,由內而外讓人透澈沁涼。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炎炎夏日食慾不振,看到食物都沒胃口,只想窩在冷氣房喝飲料吃冰棒嗎?張克勤運用小農及當令食材,結合原住民、泰式、粵菜風格,帶來一系列冰沁清爽的創意開胃料理。不想出門沒關係,跟著食譜一起動手做,在家也能享受夏日美食饗宴,滿足口腹之慾。

「來,先喝一杯飲料再說。」才剛踏入位於新北八里的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行政總主廚張克勤用陽光燦笑迎接我們。外頭豔陽高照,竟端來一杯熱茶?懷著滿腹牢騷喝入口,說不出的清涼感蔓延全身、沁透心脾,霎時暑氣全消,「這是香茅刺蔥薄荷茶,涼感中略帶辛香,比直接喝冰汽水還解渴。」一杯飲品就能看出張克勤擅長運用天然辛香作物,層層堆疊出平衡順口的風味。

解放味蕾 善用調味提升食慾

提到炎夏開胃料理,張克勤有許多拿手撇步,「花東部落天氣好的時候,氣溫可以飆到40°C以上,熱到吃不下,這時候調味就變得很重要。」又油又鹹的料理絕對不適合,張克勤建議多用洋蔥、蒜頭或芹菜等辛香氣較重的元素,除了提升整體風味,也有刺激食慾的作用。而酸、辣一直是許多熱帶國家的料理特色,酸會增加口水的分泌,辣則會加速肌膚排汗,「出汗對於人體降溫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吃辣消暑一說是真的。」

口味清淡的人可以選擇水果製作涼拌菜,芒果、西瓜、鳳梨、百香果、香……這些瓜果夏季都有出產,無論搭配蔬菜或肉類,都能增添酸甜多汁的口感。「涼不光指溫度,也可以是食材本身的性味。」張克勤表示,熱門的夏日甜品綠豆薏仁湯就是寒性食物代表,另外像冬瓜、茄子、白蘿蔔、竹筍、蘆薈、蓮藕也屬於性寒食材,做成料理食用都能達到消暑的效果,「但也不要一口氣吃太多啦,尤其是體質寒涼的人,容易有腹瀉等狀況。」

跳傳統框架 美味至上的創意精神

多元融合的料理風格,跟張克勤成長背景有關。小時候定居於馬祖,幫忙開小吃店的媽媽打下手,做的都是馬祖在地的傳統料理,搬到臺灣後,張克勤大學期間在粵菜餐廳實習,看到師傅俐落的刀法,食材甩飛空中再精準落入鍋內,過程中還夾帶著熊熊烈火,「當時覺得師傅超帥,那種視覺震撼與嗅覺刺激,讓我立刻訂下人生目標,就是成為一位專業的廚師。」在粵式餐廳習廚多年後,張克勤因緣際會受到部落長老邀請合開餐廳,2007年花了整年時間待在臺東跟花蓮的部落,與部落媽媽們學習原住民料理,之後也不斷遊歷各國,「吃到覺得不錯的料理,我都會厚臉皮問店家能不能去廚房看看。」抱持著廚海無涯的學習精神,將所看所學內化為自己的廚藝資料庫。

即使當了主廚,也永遠不能停滯學習,「懂得越多,才能更游刃有餘的在傳統菜色中創新變化。」張克勤認為,許多經典老菜傳承多年,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及文化價值,而特色鮮明的部落或異國在地料理,因飲食習慣不同,若原汁原味呈現其風味,不見得能被普羅大眾接受,因此張克勤選擇60%保留傳統,40%融入自己的想法。

張克勤
外型亮眼的張克勤擅長研發創新料理,也鑽研粵菜、台菜、泰菜、日料和原住民料理。2021年出版的個人首本食譜書《質男主廚,跳動味蕾料理餐》廣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