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萬華青草巷,來杯透心涼青草茶

西昌街224巷

西昌街224巷是目前北臺灣最大的青草買賣集散地。

文字/陳菁茹 攝影/吳尚鴻

對付酷熱難耐的夏天,來一杯降火氣的青草茶,入喉後心肝脾肺腎通體舒暢。青草是臺灣獨特的農業美學,可應用於飲、食、浴、聞,還能依照不同節氣調配適合的風味,從裡到外守護身心靈。

位於萬華的青草巷,雖不是北臺灣唯一,但卻是最受民眾歡迎、品項最齊全的青草大觀園。弘順青草店開業二十多年,老闆翁義惠致力推廣臺灣青草文化及運用方式,「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懂青草,覺得有種怪味,會來青草巷的除了老客人就是觀光客,但都只是逛逛,頂多買一杯試喝看看。」翁義惠希望大家多跟店家聊天,了解青草的美好。

從採藥人到青草鋪

問起翁義惠如何踏入青草這行,他回憶道:「父親從事伐木工作,會將伐下來的朴樹皮賣給青草店,因此認識了許多採藥人,進而投入採藥志業。」當時家中田地也種植煮飯花(紫茉莉),年少的翁義惠除了課業,還要幫父親顧藥田、上山採藥,家中七個兄弟姊妹也陸續跟著父親學習辨識青草。漸漸地,許多青草巷店家都直接向他們購買青草,翁家第二代因而在青草巷內以及週邊,順勢開了幾間「順」字輩的青草店,成了名符其實的家族事業。

也許是當年跟著父親採藥的生活,讓翁家子女對青草有很深的感情,各自透過不同方式,希望將臺灣青草文化推廣出去。「現在政府對於青草與中藥涉及醫療行為的規範很嚴格,我特別申請了中藥商執照。」翁義惠的弘順青草店以推廣正確的青草運用、不誇大療效為宗旨。

青草文化的演變

翁義惠提到早年醫藥資源不發達,民眾生病多前往龍山寺祈求藥籤,再到西昌街、三水街一帶購買青草,或找當時的王祿仔仙〔註〕配藥,「三重、淡水、大稻埕以前也有青草街,但都是老闆抓完藥後依經驗收費,萬華青草巷最先以斤兩為單位定價,讓青草市場有了公道的價格。」售價合理穩定,讓萬華青草巷的買氣越來越旺,也吸引更多青草店家聚集在西昌街224巷,短短一條巷弄就擠了十幾家店鋪。至今仍販售上百種青草,包括北部生產的新鮮青草,以及來自中南部的乾品青草。

「萬華青草巷剛開始只有一家賣煎好的青草茶(位於現在老濟安青草店門口),大家覺得很方便,1980年後販售的店家越來越多。」青草茶買了就走,不再需要守著爐火辛苦熬煮,變成旅客造訪青草巷的必嘗飲品。

百變青草妙用多

走訪萬華青草巷,翁義惠分享傳承已久的青草智慧。早期很多阿嬤或主婦會從路邊採一把青草煮茶來喝,但可不是隨便什麼草都行,其中白茅草的根加糖熬成的茅根茶,沒有刻板印象中的「草味」,連孩子都愛喝,如今成為每家青草店都會賣的基本款。

[註]此指行走江湖賣藥為生的人。

由左至右為洛神花茶、茅根茶、青草茶
青草巷夏天最受歡迎的清涼茶飲,由左至右為洛神花茶、茅根茶、青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