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沁涼法:山海是讓體感降溫的沙漠綠洲

海灘

文字攝影/邱家驊

恆春半島,這個太陽炙熱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南方,每年當南風登入鵝鑾鼻沿岸,「追暑」的人潮便一車接著一車到來,夏季泡在冰涼的水裡,絕對是人性根本的渴望。而對於這十多年來都堅持不裝冷氣的我,正中午的日頭偶爾會使家中宛如有條赤道,因此「消暑」無庸置疑成為我最必備的生活技能。

居住在山與海之間的我,大自然是讓體感降溫的沙漠綠洲,可以步入鬱鬱蔥蔥的山林,吸收大山大樹帶來的芬多精,也可以沉入波光粼粼的大海,與熱帶魚共游在無邊無際的藍色宇宙,抑或與三五好友相揪露營,去溪邊就泡在水裡,有的抓蝦有的釣魚,有的直接軟爛在樹蔭下與酒深度對談;去海邊就帶上衝浪板,看著海平面上滿天的星斗,吹著夏夜晚風閒話家常,共同期待一早起床面對的會是浪,還是湖。

夏日消暑妙招千百種,有內服冰涼飲品,有外用掛脖風扇,有單人也有多人活動,可以上山也能下海,不分鄉鎮縣市,更不分男女老少,只要踏上旅程走出戶外,無論目的地在哪,那些鬱悶煩躁的心情就已經慢慢被消解了,心情愉悅自然就涼快。

PROFILE

邱家驊 蹲點於恆春半島十餘年的拍照人,協助各類型平面雜誌與刊物拍攝,放下相機就拎著釣竿往海邊走,蹓進山裡採集疊石頭,拍照是為了療癒自我,快門前累積的是日常感受,顯影後慢慢消化成未知的養分,希望能在不知不覺中回饋一點能量給自己。

釣魚
炎炎夏日,我從下游一路往上游邊走邊釣魚,老實說早已摸清這河道上哪裡有魚,但我依然喜歡在被樹叢包圍的溪流裡拋竿,水聲是清澈冰涼的白噪音,搭配蟬鳴鳥叫,形成動人的環繞音效,放大五感體會周遭的一切,能身處在這樣環境就是極致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