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產銷三箭達成率96% 收入保險理賠達1.44億元

農委會以內、外銷及加工三支箭調節國內鳳梨釋迦產銷,截至今年4月止產期達成率96%。(攝影/游昇俯)

中國去年突以介殼蟲檢疫理由,宣布暫停我番荔枝(釋迦)及蓮霧銷中,農委會以內、外銷及加工三支箭調節國內鳳梨釋迦產銷,截至今年4月產期達成率96%,但產地價格仍與過去銷中水準有一段差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全果冷凍技術及冷鏈到位,調整加工獎勵措施,並與日本談判申請鮮果殺蟲處理後外銷,可望再提升三箭調節量能,產地價格將更符合農民期待。

鳳梨釋迦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農委會開辦釋迦收入保險包括成本型及收入型2種,避免農民承受不可歸咎於自身的市場變動及天然災害損失,110至111年期保險達到理賠標準,計有1,323名農民受益獲得理賠,理賠面積1,769公頃,理賠金額達1.44億元。

農委會農糧署今(17)日舉辦「鳳梨釋迦銷售成果及收入保險給付」說明記者會指出,農委會去年啟動鳳梨釋迦產銷調節三箭措施,在110年12月至隔年4月的主要產期,目標拓展外銷5千公噸、國內行銷5千公噸、多元加工3千公噸;在國人力挺下,內銷7,090公噸達標,外銷4,355公噸、達成率87%,多元加工1,007公噸、達成率34%。已執行內、外銷及加工總量占目標總量96%。

農委會今日於臺東舉辦「鳳梨釋迦銷售成果及收入保險給付」說明記者會。(圖片提供/農糧署)

陳吉仲指出,鳳梨釋迦外銷香港受到疫情影響,本來冷凍果品預計外銷2千公噸,負40℃、甚至負80℃低溫冷凍的釋迦以食品外銷、無須檢疫談判,但業者完成設備建置已經3月,有些甚至到4月才建置好,也導致外銷受影響;此外其他水果都是用次級品作加工,但鳳梨釋迦相反,以大果作冰棒、切丁等加工更適合,農糧署將調整加工獎勵方式,今年底的產季三箭措施全力執行,要比去年目標總量1.3萬公噸再增加1、2千公噸。

在農委會三箭措施下,去年12月到今年4月,鳳梨釋迦產地價維持在每公斤43元到64.7元之間,但仍與過去外銷中國每臺斤就有70元有相當差距。陳吉仲表示,後續冷凍技術、冷鏈到位,外銷會成長,未來內銷跟加工再加把勁,應該就可讓價格逐年回升。

臺東縣長饒慶鈴當場建議由中央授權臺東縣府與農民組成NGO與中國商談,幫農民賣釋迦。陳吉仲說,當初中國是以介殼蟲為由禁止臺灣釋迦輸中,「介殼蟲不會分藍綠,是動植物檢疫議題」,陸方若接受這樣處理恐在WTO更站不住腳,但站在確保農民權益的角度,他尊重地方政府的努力。

在三箭之外,農糧署同時提出輔導轉作措施,目前約有180公頃鳳梨釋迦轉作,在產業結構調整完成前,農委會也開辦釋迦收入保險,保障農民權益,陳吉仲指出,本期保單總共理賠1.44億元,保險基金會先墊支,不夠的話會跟行政院申請;預計6月會開發新保單,農金局會跟農糧署討論好再與農會、合作社溝通,只要能確保農民權益就優先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