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職災保險】 中暑也能理賠,月繳15元四大保障,農委會年度目標20%加保率

採訪整理/吳佩蓉 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在107年11月開始試行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每個月只要繳納15元保費,就可享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四種給付,推動以來已有13.6萬人加入達12%加保率。為獎勵辦理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績效卓著的農會,11日舉行「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推動情形記者會」表揚美濃區等32家農會及雲林縣等5個縣市政府,記者會上更期許今年能達到20%加保率,讓22萬農民一齊受惠。

農民職災保險 中暑也能理賠

根據行院主計處「2015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初步統計結果提要分析」中顯示,農林漁牧從業者「無定期健康檢查」、「無職業安全教育」比率普遍最高,其受雇者受傷比率也高,近一年有受傷或患病比例平均高達28%左右。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指出,原本的農民健康保險對農民發生職業災害並無特別保障,但農民在田間工作確實潛藏職業傷害危機,政府因此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讓農民在田間從事農業工作、操作農機具受傷、跌傷或骨折、農藥中毒甚至中暑都有保險給付的保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農民只要每個月繳納15元保費,就能有職業災害保險四大理賠,包含傷害給付、就醫津貼、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希望農民能參加投保,期望今年年底達成20%加保率。

農地工作意外多 13.6萬人已納保受惠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開辦以來已有13.6萬人參加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加保率12%。其中雲林縣加保率為21.6%,加保人數已達2萬5千人,嘉義縣加保率為15.43%,加保人數也達1萬5千人。為表揚農會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之辛勞,農委會11日針對推動農民職災保險績效良好的前30名農會,頒發獎狀及獎金。

農委會說明,依據勞工保險局截至108年2月底資料,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情形,已有253件申請給付案件,其中已核付85件,傷害類型大多為在農地工作發生意外事故,發生原因有割稻機撞傷、採收蔬菜時被鐮刀割傷手指、農藥噴灑器背帶斷裂割傷左前膊、果樹疏枝時跌傷、割草機割到鐵釘噴傷腳踝、整理農園時遭虎頭蜂螫傷等。

退休軍公教從農也能加入 農委會擬修法擴大納保對象

農委會強調,未來農業職災預防與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將併行推動,強化農民職業安全意識,降低農民的職災風險。此外,由於目前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加保對象為農保被保險人,目前農委會也已著手規劃擴大納保對象,讓無農保資格但有實際務農者也可以參加農民職災保險,例如,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退休勞工及軍公教人員,以保障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的職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