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魅力】2019臺灣十大魅力商品名單出爐 有機山茶花籽油奪評審大獎

文/彭嘉琪 首圖攝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首圖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近年臺灣農產品蜚聲國際,除了最近在日本東京食品展大放異彩的水果及水產外,還有品質優良的調味品也廣受消費者歡迎。剛剛過去的「2019臺灣十大魅力商品」評選活動,經過一連串的評選作業,決選結果於2月26日出爐,評審團大獎的得主,正是國人熟悉的調味品—苦茶油,由金椿茶油工坊有限公司生產的「有機山茶花籽油-小菓珍珠籽」。

評審團大獎得主:金椿茶油工坊有限公司生產的「有機山茶花籽油-小菓珍珠籽」

金椿茶油工坊位於苗栗縣三灣鄉,創辦人為苗栗客家人,民國七十一年開始茶花籽油製造的新油脂行業。前幾年,臺灣食用油危機期間,各種油品都受到大眾用放大鏡的檢視,歷史悠久的臺灣產山茶籽油(苦茶油)因營養價值高而被譽為東方橄欖油,發煙點又可超過200度c,適合東方料理使用,而再次受到民眾關注,成為熱銷日韓觀光客的產品。

金牌得主,屏東農產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級水磨產銷履歷蓬萊米粉」

銀牌得主,旭海安溯水產有限公司 的「熟成龍膽石斑」

金銀銅優勝獎 新創傳統兼備

至於金銀銅牌得主,依次為屏東農產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級水磨產銷履歷蓬萊米粉」;旭海安溯水產有限公司 的「熟成龍膽石斑」;還有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的「全漁淬虱目魚精」。而獲得優勝的六家產品,則分別是京典食品有限公司的「吳獨麵-蘆薈關廟麵(南瓜麵+羅勒醬)」、谷芳茶業有限公司的「谷芳有機碧螺春綠茶」、府城館生物科技事業有限公司的「快活去刺虱目魚肚粥」、芬芳園企業社的「黃金咖啡葉茶」、南投縣仁愛鄉農會的「五岳霧芽精緻茶葉禮盒」,以及益康國際食品有限公司的「辛豆乳泡菜」。

銅牌得主,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的「全漁淬虱目魚精」

鼓勵業者開發創新 評選活動每年開放報名

農委會舉辦的「2019臺灣十大魅力商品」評選活動於1月19日公告開放報名,只要是我國境內依法設立的公司、農民團體、農業合作社場、畜牧場,以及具有工廠登記編號或營利事業登記證明的食品加工廠都可報名參加,期盼透過此項活動,鼓勵業者利用臺灣在地生產的農產品,開發創新且具國際競爭力的優質商品。農委會表示,這次活動計有154件商品參加評選,最後選出評審團大獎、金牌獎、銀牌獎與銅牌獎各1名及優勝6名。商品入選廠商將獲得獎牌一座、商品推廣試吃材料費用及「2019台北食品展-臺灣館」的「十大魅力商品展區」免費攤位一個,讓獲選廠商透過國際舞臺向各國買家推介優質臺灣農產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