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小白花蝴蝶蘭將問世!適合組盆銷售 「臺南1號」年底可望完成栽培測試

蝴蝶蘭「臺南1號」花朵白色、唇瓣黃綠色,屬於市場接受度較廣的花色。(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臺灣是蘭花大國,尤其以蝴蝶蘭最具外銷競爭力,品種多且更新速度快。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第一個蝴蝶蘭品種「臺南1號」,是花徑6公分的小花品種,花朵白色、唇瓣黃綠色,屬於市場接受度較廣的花色,適合組盆用途,有利此品種穩健長銷,近日取得品種權,現正與業者合作栽培測試,年底可望有完整數據可供業界參考技轉。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胡唯昭表示,蝴蝶蘭產業品種多且更新速度快,因此業界多直接以品系進行栽培測試,量化生產,除非性狀極為特殊,或可穩健銷售、需要商業保護的花卉,才會進一步取得品種權,因此臺南農改場過去也僅收集性狀佳的植株、雜交篩選,但未正式育成品種,臺南1號品種特性有利穩健銷售,因此申請取得品種權。

蝴蝶蘭「臺南1號」是不容易退流行的白花品種,花朵白色、唇瓣黃綠色的配色,市場中廣為人知的有大花品種「V3」,與臺南1號同為小花品種的則有業界通稱「amabilis」、「臺灣阿嬤」的原生種臺灣蝴蝶蘭,胡唯昭指出,相較於臺灣阿嬤,臺南1號花序可拉長、排列貼近花梗,且花形圓整,更加整齊漂亮。

胡唯昭表示,國內大白花品種如V3多為喪事祭典使用,小白花品種則是搭配其他花卉做成盆花的組盆用途,也可外銷日本、歐洲或美國市場作為組盆使用。臺南1號曾在2015年、2016年臺灣國際蘭展獲得三獎、二獎肯定,去年國內舉辦首屆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也獲得外銷日、韓業者投票榮獲評鑑獎。

臺南農改場現將臺南1號由蝴蝶蘭外銷專業栽培業者進行栽培測試,以了解此品種量產栽培罹病率、生長速度等特性,預計年底完成測試。胡唯昭說,待年底測試結果出爐,可供業界參考,後續才會規畫公告技轉。

「臺南1號」曾在2015年、2016年臺灣國際蘭展獲得三獎、二獎肯定。(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