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動世界的花卉產業 2022臺灣國際蘭展重啟

「烏克蘭」以奈米噴染技術上色,除了對被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表達聲援,也展露臺灣蘭花高科技。(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文/陳大中

受疫情影響停辦兩年的臺灣國際蘭展(Taiwan International Orchid Show),今年以「蘭花奇幻世界」為主題重磅回歸,總統蔡英文今(25)日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蘭花就是臺灣的驕傲,也是臺灣跟世界的重要連結,希望產官學界繼續共同努力,讓臺灣蘭花在國際上維持領先地位。

蔡英文指出,開幕前蘭協推出的烏克蘭國旗色蘭花,已引起國內外關注和討論。這款噴染蘭花,除了表達出臺灣對烏克蘭的支持,更是展現臺灣傲人的農業技術,讓臺灣被世界看到。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蘭協,把這有意義的蘭花送到總統府,讓國內外的訪賓都能觀賞。

總統蔡英文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三)、臺南市長黃偉哲(右三),和外國在臺使節等貴賓一起為蘭展揭幕。(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蘭展現場展示以奈米噴染 技術上色的不同蘭花。(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蘭花產自臺灣,前年臺灣的蘭花栽培面積已經達到986公頃,年產值超過63億元。臺灣國際蘭展與「東京蘭展」、「世界蘭展」並列世界三大蘭展,具有相當的國際知名度;舉辦蘭展的臺南後壁「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更是全球最大的蘭花生產聚落。

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因為疫情,主要花卉外銷國家都受到衝擊,為了維持臺灣蘭花在美國、日本等主要市場的市占率,政府積極採取提供外銷獎勵和航空包艙等措施,協助業者穩定外銷。在逆勢中,臺灣蘭花外銷金額去年創下歷史新高,達到58億元,相較前年度成長超過一成。不論在美國、日本,還是荷蘭、越南、加拿大等國家,都可以看到臺灣蘭花的身影。

日本是臺灣蘭花重要市場,蘭展中也可見日本庭園形象的展區。(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第16屆蘭展展期自3月26日起舉辦至4月5日,農委會農糧署表示,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考量國際買家無法到場參觀購買,今年特別以360度環物拍攝形式展示超過300株的商業品種,讓買家可於遠端訂購。

民眾則可到現場體驗蘭花與科技結合的魅力,3月30日起也開放線上參觀,針對主題、競賽、蘭創等展館都將以3D建模方式於線上做數位展示,歡迎全民共享蘭宴。

為方便全國民眾前來參觀,可透過ibon、Fami、ACCUPASS活動通、東南旅行社等購買蘭展門票,活動詳情請至2022臺灣國際蘭展官網https:tios.tw//查詢。

「蘭花奇幻世界」中結合故事性的展區,也顯露蘭花不同風格造景的潛力。(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部分展區強調科技結合,機器人和蘭花一起打造繽紛意象。(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