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蛋產地價3月中旬調升2元 畜牧處:中秋節後才有機會回跌

因應端午節前需求鴨蛋價格上漲,但可能要在中秋節過後一個月才有機會回跌。(圖片來源/豐年社)

鴨蛋產地收購價於3月15日起每臺斤調升2元、達每臺斤40元,農委會畜牧處今(25)日表示,端午節節前加工備貨需求增加,帶動價格上漲;端午過後將有中秋節另一波需求高峰,鴨蛋價格預計在中秋過後一個月才有機會回跌。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秘書長李鴻忠表示,端午節包粽及中秋節月餅需要的鹹蛋黃是鴨蛋主要用途,這兩大節慶需求旺盛,加上目前飼料價格上漲,今年工資調整,農民減少飼養量也都是原因,價格調漲只是反映成本。

浤良食品公司生產鴨蛋自產自銷,除了自家生產鴨蛋,也依養鴨協會產地收購價向其他鴨農收購。浤良副總經理歐芳榮表示,端午節前確實會調漲價格,但今年飼料成本高漲,收購價又太低,許多鴨農停止養鴨,鴨蛋因而減產。他說,目前鴨蛋可供端午需求,但小鴨長到可生蛋要6個月,端午到中秋只有3個月,他擔心中秋可能就會有缺蛋問題。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鴨蛋加工製成鹹蛋黃約需1個月,端午節前1、2個月需求旺盛,價格跟著調漲;但在端午節前調漲後,接連還有中秋節製作月餅的需求,因此蛋價一般要維持到中秋節後一個月才有機會回跌,現因原物料上漲墊高生產成本,屆時蛋價是否回跌,仍要視市場整體供需而定。

今年第1季蛋鴨在養數量約200萬隻,相較去年同期213萬隻,減少6%。江文全說,因國內鴨蛋加工製作皮蛋、鹹蛋,部分產品外銷,但近期國際航運不穩、外銷減少,導致農民也減少飼養。

至於蛋鴨是否也如蛋雞一樣受到氣候不穩減產?江文全說,雖然今年以來產地氣溫變化大,但蛋鴨對氣溫變化耐受性比蛋雞好,產蛋率差別也不大,蛋鴨一年可產約300顆蛋,比蛋雞年產250至260顆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