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糧類作物農業保險第1張 高粱收入保單3月底上市

高粱收入保單將開賣,是繼香蕉、釋迦、水稻後第4張收入保單。圖為釀酒高粱臺南8號田間生長情形。(圖片來源/臺南改良場)

高粱保單來了!農委會農業金融局23日預告《高粱收入保險試辦及保費補助辦法》草案,由於高粱一期作播種在即,預告期縮短為7日,預計3月底啟動高粱收入保險,提高農民轉作高粱誘因。高粱是耐旱節水作物,又是釀造高粱酒的材料,多採契作種植,對農民而言是產銷有保障的作物,再搭配收入保險,農民收益更安心。

高粱收入保險試辦地區為臺灣本島及金門縣,臺灣本島的高粱有兩期作,金門則只有秋作一期,高粱收入保險先由臺灣本島啟動,金門等到8月高粱秋作開始時啟動。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各地區高粱單位面積產量差異不小,臺灣本島的單位面積產量比金門還高,金門種植高粱遇到最大的問題是缺水,雨水不足會導致單位面積產量減少。

高粱收入保險是以每公頃基準產量與實際產量的差額,計算理賠金額,臺灣本島有6縣市為高粱收入保險試辦區,包括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以及臺南縣,根據農金局規劃,保單的基準產量依北中南而有所不同,每公頃介於2,400公斤至3,600公斤。

臺灣本島的高粱收入保險有95%及85%兩種保障程度可以選擇,基準價格為每公斤15元,實際產量少於基準產量時,以產量差額乘以基準價格就是投保農民可以獲得理賠的金額。

周妙芳補充說明,臺灣過去種植的高粱品種主要是臺中5號,近2年才有臺南7號及臺南8號的加入,有關高粱產量的累積資料量不夠充分,因此保單的基準產量是委託專家先做估算,未來將依實際執行情形再滾動檢討調整。

至於農民最關心的保費,《高粱收入保險試辦及保費補助辦法》草案規定,農委會得補助2分之1保費,金額上限為每公頃3萬元,未滿1公頃,按面積比例計算。周妙芳表示,95%保障程度的保費每公頃不到2,900元,85%保障程度的保費每公頃不到1,300元,農委會會補助一半保費,縣市政府也可視情況補助保費,農民若願意投保,保費負擔不大,但若遇上作物歉收,有投保就不致於賠本。

金門縣的高粱收入保單8月才會啟動,根據農金局規劃,其保障程度只有85%一種選擇,因為金門的高粱契作收購價較高,每公斤38元,因此基準價格訂為20元,基準產量暫定每公頃1,300公斤。周妙芳強調,高粱收入保險目前只預告了試辦及保費補助辦法,保單內容仍在研擬規劃中,尚未正式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