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吃早餐,在異國朝食堂咀嚼在地生活感

越南在地早餐

細腿男到越南也入境隨俗,跟著當地人在路邊吃早餐。(圖片提供/細腿男)

文字/曾怡陵 

全古巴的早餐都長得一樣?在日本的車站月臺還有吃早餐的特殊風景?曾為旅遊雜誌副主編,時常在一個國家待上好幾個禮拜的細腿男,與同樣不愛在旅行時吃旅館早餐、旅居日本的百香果越洋連線。攤開大腦皺摺裡的早餐探勘史,聊聊他們透過鑽巷子、逛市場看到的異國早餐與風土;而在國外待久了,又有哪些臺灣早餐最解鄉愁。

Q:有特殊的吃早餐儀式嗎?

細腿男(以下簡稱細)我有個特別的早餐嗜好,出去旅行或出差時,第一餐會想吃好一點。如果到臺北車站搭火車,一定會到麥當勞點豬肉滿福堡加蛋和薯餅,吃奢華一點的早餐對我來說是種要出發去旅行的儀式。另外,有時出國旅行兩週或更久,回到臺灣就會衝去吃米粉湯配油豆腐、燙青菜,撫平我的早餐鄉愁。

百香果(以下簡稱百)我有個回憶也是關於麥當勞的。我剛來東京的第一個冬天去麥當勞點玉米湯,發現沒有玉米湯,才意識到我有多失落。我畫《台灣早餐地圖》繪本時,還特別畫一碗令我懷念的玉米湯。

臺灣冬天早餐的熱食選項真的很多,像廣東粥,附贈的油條跟薑絲是精華!一邊吃一邊撈裡面的皮蛋,上班族跟學生幸福的心情就在那裡面了。冬天讓我想念更多臺灣特有的早餐。

Q:在國外令你印象深刻的早餐體驗。

細:我比較特別的早餐體驗不是跟食物有關,而是吃的方式。越南人早餐吃河粉、米線、法國麵包、粉卷,然後會坐在路邊的矮板凳吃。通常用餐環境也不是很乾淨,而且他們習慣把吃完後剩下的骨頭等廚餘順手撥到桌底。另外,老闆會提供兩種筷子,一種是免洗筷,有塑膠套的;另外一種也是免洗筷,但是洗過的二手免洗筷。

我在越南認識一對葡萄牙情侶,後來去里斯本旅行就住他們家。記得第一天早上,看到一長桌滿滿都是吃的,有麵包、起司、水果、優格、牛奶、果汁等,像buffet那樣。第一天就這樣被盛情款待,讓我既驚嚇又感動。去過幾次後我發現,葡萄牙人跟臺灣人的個性很像,會一直想把你餵飽。

另外,葡萄牙也有像日本的立食,因為早餐很匆忙,在吧檯邊有小桌子讓客人站著吃早餐、喝濃縮咖啡bica。

百:細腿男提到在節奏比較快的城市大家會站著吃早餐,日本特有的是可以站著吃的麵店。例如有龐大上班族人潮的山手線新橋站周邊,就有不少立食蕎麥麵跟烏龍麵店,有些車站是月臺上就有麵店,讓上班族快速吃完就可以搭車上班去。

細:百香果這樣講很有畫面,的確,我覺得旅行時吃早餐享受的是在地的生活氛圍,觀察當地人做早餐、吃早餐的畫面,滿有意思也滿接地氣的。

山手線五反田車站月臺
山手線五反田車站月臺上有烏龍麵、蕎麥麵的立食店,方便搭車的上班族快速吃早餐。(圖片提供/百香果)

Q:有哪些早餐經驗連結特殊的社會、歷史脈絡?

細:我2019年去古巴旅行,因為古巴是共產國家,實施糧食配給制,無論我待在哪個城市,民宿提供給觀光客的早餐都是兩個餐包、看起來很假很廉價的奶油跟火腿的標配,然後會有一壺咖啡跟現打石榴或芭樂汁,還有香蕉等水果。這樣一份早餐大概五美金,對當地人來說算是貴的了,因為古巴是很窮的國家,國營商店很多時候都空無一物,這對一般人來說很難想像。

百:像在日本築地市場,可以看到更傳統東京人吃的早餐。漁獲都是半夜抵達市場,漁工的早餐可能是咖哩飯、牛雜飯或是拉麵,市場拆遷後還是可以看到那些店在那裡。吉野家第一號店鋪就在築地,後來也遷走了。

我覺得基隆滿像築地的,半夜開始的崁仔頂漁市場附近可以吃到生魚片、炭烤三明治。我回臺灣時,曾大半夜跑去那邊吃三明治。基隆也有很多用咖哩做成的炒麵、烏龍麵、咖哩酥等,有些賣烏龍麵的老麵攤會說是前人傳承下來的,是當時跟日本人學的。

細:那日本人會吃生魚片當早餐嗎?

百:在築地市場還是會有人早上吃海鮮丼飯,是當地工作者在凌晨結束工作時快速地吃,但不像一般觀光客吃得那麼豪華。

PROFILE

細腿男 旅行逾30國,不愛飯店早餐,喜歡透過早餐接地氣。拜訪葡萄牙里斯本友人家時,被滿桌的豐盛早餐感動,成為出版《里斯本,沒落的美感》的動力。

百香果 旅居日本十多年,喜歡以食物作為探索一個城市的入口,有繪日記的習慣。到日本後開啟每天自己動手做早餐的習慣。著有繪本《台灣早餐地圖》。

古巴早餐
由於古巴實施糧食配給制,早餐的面貌單一。(圖片提供/細腿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