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興牛上桌!源牛餐廳今開幕 劉泰英:源興牛要振奮臺灣肉牛產業

專賣源興牛的源牛餐廳今天開幕,前總統李登輝留給臺灣人的禮物「源興牛」正式上餐桌,開啟臺灣肉牛產業新篇章。(攝影/記者陳儷方)

前總統李登輝留給臺灣人的禮物「源興牛」今(13)日正式上餐桌,源興牛的血統來自於原原種但馬牛(日本和牛的鼻祖),經過多年的配種培育,現在已有近3百頭的飼養規模,專賣源興牛的源牛餐廳今天開幕,源興居生技董事長劉泰英表示,國產牛肉市占率僅5%,前總統李登輝期待國內畜牧產業的發展更完整,基於此信念培育源興牛,希望經過推廣可使臺灣的肉牛產業蒸蒸日上。

日本和牛是全球公認最高級的牛肉,日本和牛的主要來源是石垣島,劉泰英說,日據時代日本人從石垣島引進4百頭但馬牛到臺灣,光復後日本人離開臺灣,留下但馬牛,有的被出售,有的被偷,有的放養在陽明山擎天崗,最後,李登輝在擎天崗找到19頭碩果僅存、血統純正的原原種但馬牛,向農戶買下來保種,並飼養在兆豐農場。

源興牛肉產品目前產量有限  已冷凍保存數萬劑牛精液繼續擴大養殖

經過多年配種與培育,以源興牛名稱向農委會申請品種命名,源興居生技總經理黃世榮表示,預期第2季可以通過審查,未來將更有利源興牛的推廣,目前已與6家牧場合作契養,規模有2、3百隻,由源興居生提供仔牛給牧場代養,產品由源興居全收,以確保品種不外流,產量不失控,市場行情也不致於被不當炒作。

擎天崗的19頭是原原種但馬牛,日本和牛專家協助取得牛精液,以冷凍技術保存1萬5千劑,將來可以繼續配種;黃世榮說,現在每年還能生產1萬5千劑至2萬劑的冷凍精液,養殖規模可以有效擴大。

發展本土肉牛產業  劉泰英籲政府要有政策、要重視

發展源興牛產業的資金來源,竟然來自賣牛奶!劉泰英透露,一開始是在租用兆豐農場的牧場培育源興牛,後來兆豐牧場原有的乳牛也一起買下來飼養,他們找來專家改良乳牛的飼料配方及管理方式後,乳牛產乳量增加15%,乳牛事業轉虧為盈,「賺的錢用來研發肉牛」,希望將來源興牛推廣後,讓臺灣的肉牛產業蒸蒸日上。

劉泰英表示,臺灣只有乳牛產業,但肉牛卻很少,全世界各國政府對其肉牛產業都有明確的產業政策,但臺灣沒有,不利於提升國產牛肉競爭力,他呼籲政府要重視肉牛產業,「希望能像李前總統強調的,發展精緻農業讓經濟成長,也減少對進口牛肉的依賴」。

源興居生技董事長劉泰英致力完成前總統李登輝遺願,以源興牛振興本土肉牛產業,呼籲政府應重視並制定肉牛產業政策。(攝影/記者陳儷方)

源興牛肉保水性佳  牛排煎到7、8分都不怕乾柴

美國農業部以油花分布等條件,將牛肉分成8等級,Prime(極佳級)、Choice(特選級)、Select(上選級)、Standard(標準級)、Commercial(商業級)、Utility(實用級)、Cutter(切割級)和Canner(製罐級),黃世榮說,「源興牛肉真的很棒,不必菲力、紐約客,或是肋眼等部位,就很好吃,Choice等級都沒有我們源興牛的前腿肉好吃,真的不是一般進口牛肉可以比的。」

源興牛的牛肉高度保水性的特色,特別適合對不熟牛肉會有恐懼感的臺灣人,就算牛排煎到7、8分熟也不必擔心口感乾柴,黃世榮表示,一般牛排很少吃到7、8分熟,最佳口感是3、5分熟度,這是因為牛排煎到7、8分熟時就會變乾變柴,但源興牛不會,因其牛肉保水性佳,就算煎到7、8分熟,良好的保水性讓牛排保持多汁水嫩口感。

源興牛的前腿肉,切片淋熱湯,臺南式涮牛肉吃法品原味,牛肉香甜軟嫩。(攝影/記者陳儷方)

源興牛充滿農業科技感  屏科大、東華大學都是合作夥伴

源興居牧場與屏科大畜產養殖產學合作,研發臺灣最優質的牛種,並與東華大學合作,運用科技管理經營高品質及高效率的臺灣和牛產業,目前產品項目包括頂級牛排、牛肉火鍋、滴牛肉精、多種口味料理包。

黃世榮說,源興牛高貴不貴,價格相當親民,因為源興牛的育種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品嚐到臺灣和牛的香味與美味。

源興牛的培育及飼養管理與學界有密切合作,源興居生技股東們品嚐源興牛火鍋佳餚,讚不絕口。(圖片提供/黃世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