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素雅有花果香 蝴蝶蘭「桃園2號─馨香」適合居家布置及外銷

「馨香」蝴蝶蘭花瓣是淡綠黃色,唇瓣帶一抹淺紫紅色,氣質素雅不失可愛,適合居家、辦公室布置擺飾。(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育成小花蝴蝶蘭新品種「桃園2號─馨香」,具有顯著花果香,花瓣是淡綠黃色,唇瓣帶一抹淺紫紅色,適合居家、辦公室布置擺飾。而且,馨香蝴蝶蘭耐黃葉病,可避免在長途運輸中發病,有利外銷出口,現正申請品種權並尋求有意技轉業者。

桃園農改場副研究員李淑真表示,國內蝴蝶蘭以大花品種組合盆栽為多,小、中花品種較少,約占1、2成,小花新品種「馨香」花梗數1至2梗,單梗有1至3分支,每株可開2、30朵花,花徑約3、4公分, 2.5寸盆栽培株高約30至40公分高,適合作為室內擺飾用花。

因應年節喜慶花卉需求,國內蝴蝶蘭多紅色、粉色系,「馨香」的黃綠色系比較少見,作為室內擺飾有助營造平靜氣氛,而且相較於相同親本育出的其他姊妹品系,馨香唇瓣為帶線條淺紫紅色,與淡綠黃色花瓣有清晰的對比,且香氣較濃郁,因此能獲得選拔命名。

「桃園2號─馨香」具有顯著花果香,香氣成分主要有玫瑰花香及檸檬果香。(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有香氣的蝴蝶蘭品種不多見,但「馨香」有顯著的花果香,經過分析,香氣成分以玫瑰花香及檸檬果香為主。李淑真指出,因馨香呈現的花香是由多種香氣成分組成,一般人直接嗅聞不一定能清楚辨識出玫瑰或檸檬香。

蝴蝶蘭是臺灣農產品外銷強項,外銷以貨櫃海運為主要運輸方式,運輸中黑暗的貯運空間容易使帶有黃葉病病原菌的蝴蝶蘭發病,黃葉病過去一直是蝴蝶蘭貯運產生耗損的主要原因之一,李淑真說,馨香具有耐黃葉病特性,有利外銷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