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三芝櫻木花道尋蛙賞花

三芝櫻木花道

文字攝影/柯焜耀

三板橋不在板橋,而是位於三芝區的小山村。地名由來是有條古道跨越大屯溪,溪流上方有一座百年古橋,橋面以石板分三段砌成而得名。三板橋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小觀音山山麓與北海岸丘陵地的交界處,附近原始森林蓊鬱、溪流縱橫,多條古道在此匯集,也是生態相當豐富的地方。趁著櫻花盛開的2月來此悠遊,賞花之餘還能探索繽紛的動植物生態。

由淡水外環道(台2線)轉走101縣道,行經水梘頭、北新莊,穿過三板橋古道牌樓,沿途欣賞櫻花、松樹、楓樹,大約兩公里後即可抵達三板橋。

三板橋有兩座橋平行跨越美麗的大屯溪,新橋叫「三德橋」,下方一座小小的舊橋,才是真正建於1860年的古橋。橋頭建有一座土地公廟與小公園,並設立涼亭及座椅供遊客休憩。土地公廟內的燈光,在夜間常吸引蛾類棲息,我常在此拍攝,還差點被誤認是變態大叔呢!

由三板橋續往前行兩百公尺,路旁有一堵高大的擋土牆,牆面上長滿青苔與伏石蕨。冬天來這裡「面壁」,隨時可聽到台北樹蛙躲在土內發出低沉的求偶聲,也能看到面天樹蛙正在努力攀岩。牆面下方的排水溝棲息著眾多蛙種,例如斯文豪氏赤蛙與拉都希氏赤蛙。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是臺灣特有種,外表翠綠色,腹部鮮黃色。繁殖期在每年冬季,雄蛙會在潮溼的泥土挖洞築巢,並躲在洞內發出低沉的鳴聲,吸引雌蛙入洞產卵。產卵後土洞會有白色泡沫狀的卵泡,是台北樹蛙最特殊的生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