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順遂經營自然裕

順裕布店

凌波和三船敏郎,當然可以不只出現在電影海報上。

文字攝影/蘇凌

麥寮市場邊,賣米糕、肉粽等小吃的阿姨,炒著預備包入芋粿的筍丁,一邊喜孜孜地對我說:「我的店,有上開車那個哦。」「哪個?」「開車那個。」 「是……Google地圖嗎?」「啊對啦。」

地圖上,的確可以找到阿姨的店「豆乳粽」,不過,出現在這裡的豆乳粽,想必與豆漿扯不上關係,「豆乳」的臺語發音為tāu-jú,意為「豆腐乳」,粽內肉餡是以豆腐乳醃過的。這家小吃店和多數攤販一樣,開在緊鄰市場的表福路上,阿姨說,過去市場整修時,攤販移至路邊,位置開闊生意佳,便不願再搬回去,久了便聚集了更多街販,表福路遂成了市場的延伸。對阿姨來說,路邊熱鬧起來,又是另一種生意型態,以前路上還算空曠,車輛能順暢通行,「外地人開車經過麥寮都走這條路,停在我門口,外帶芋粿一次就幾十顆。」如今多是散賣給在地人現吃,切成三角形的板豆腐清湯和炒麵,是多數人的早餐標配,對面阿姨看我嘗鮮似地除芋粿和粽子外,還點了米糕與湯,笑問觀光客從何處來,順帶叮囑:「要留肚子去吃前面巷子裡的鱷魚餐包喔。」

「鱷魚餐包」又稱「土仁(土豆仁)餐包」,像是包著花生糖粉的炸餃,鱷魚之名來源,有一說是鋸齒狀捏口如鱷魚牙齒或背脊,有一說是臺語「土仁」念久了,就成了「鱷魚」(khok-hî)。早年麥寮多產小麥、花生和甘蔗,三樣材料做成的土仁餐包,便是麥寮家戶拜神祭祖的自製供品,如今專職販售的明星珍食品亦是少數,整條巷子一早就油香滿溢,餐包擺在竹編仔上賣,一袋十個,提起來沉甸甸的,買一包致贈友人,禮重情意重,完食後的體重,也重。

PROFILE

蘇凌 本業應該是劇場,但更常進菜市場,並龜速於粉專「蘇菜日記」紀錄市場的可愛與幽默。主要是幽默。

鱷魚餐包
沉甸甸的鱷魚餐包,整包吃完可能使人也沉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