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究小食】文昌街旁的文昌雞

新竹文昌雞飯

文字.攝影/范僑芯(佐餐文字)

每逢新春,新竹圓環附近的宮廟就會開始熱鬧起來,雖然平時城隍廟、東寧宮、媽祖廟圍起的三角舊城區已然香火鼎旺,但每年此時,善男信女的祈願化作陣陣白煙,裊裊盤旋在此,替新竹舊城區添上濃濃年味。

我家當然也不意外的,是城隍爺忠誠的信徒。

我經常跟長輩到城隍廟拜拜,除了祈求全家平安之外,最重要的是,參拜結束後我們總會繞去東門圓環那攤最亮眼的小吃店,吃上滿滿整碗的文昌雞飯。

新竹文昌雞飯號稱是新竹沙漠中的最強綠洲,所有外地遊客的朝聖之地。這時在地人通常都會跳出來說:「喔,那家是賣給觀光客吃的,我們在地人不吃這個。」但新竹文昌雞絕對是一間連在地人都甘願在寒風中苦苦等候的名店。

多年以前,我以為新竹文昌雞的由來,單純是因為隔壁街巷叫「文昌街」而得名。直到自己當了廚師,認真研究食材後,才知道這完全只是個可愛的巧合。

記得有回清晨,我與同事一起上菜市場找尋合作廠商,正瞧見有家雞肉攤商看上去整整齊齊、乾乾淨淨,雞隻屠體的品項外觀看起來很不錯,於是隨口問了句:「老闆你們有沒有跟餐廳合作?有哪些雞種可以選?」

老闆右手操刀,左手抓著雞頭,一邊準備要剁雞一邊說:「有啊,有錢賺都有合作啦!你要哪種雞?土雞?肉雞?珍珠雞?啊,還是你要文昌雞?」妙語連珠,快得我措手不及。

等等!前面我都懂,但文昌雞……是說新竹文昌雞飯的那種專屬用雞嗎?原來我誤打誤撞,遇到他們御用的合作廠商嗎?見我這個鄉巴佬受寵若驚的樣子,老闆好笑地說:「不是啦!文昌雞是一種雞種啦!」

PROFILE

范僑芯 不是很勤儉但很硬頸的客家人。畢業於法國巴黎斐杭狄高等廚藝學校,為了追尋臺灣飲食文化的根本,秉持著以農為本的精神,探討兩者之間的關係,陰錯陽差開啟寫作人生,以粉絲專頁「佐餐文字」闖蕩江湖,著有《巷弄裡的台灣味:22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文昌雞、烏骨雞、土雞
由左至右為:文昌雞、烏骨雞、土雞。文昌雞的皮色明顯較黃,一說法為品種自然使然,另一說法是餵養飼料以玉米為主,故皮色偏黃。